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确定性力量

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确定性力量

3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开启新篇章,也为两国合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10年来,在国际社会引发强烈回响,特别是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其“现实意义愈加凸显”。本期话题将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梳理相关专家学者的文章、观点进行解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逻辑/徐占忱【链接】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五个方面:1.直面当代全球发展面临的诸多困局和问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时代背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突出的现实回应性。2.当代科技进步和社会生产力大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了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含着历史继承性。3.超越当下全球发展自发性安排和惯性力量显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伟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坚定理念引领性。4.把共同创造包括所有人在内的幸福生活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鲜明的价值通约性。5.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带来的全球格局改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可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充分的实践可行性。

关键词:全球背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背景是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当代全球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复杂交织,各种“药方”层出不穷,全球陷入普遍不满甚至深度焦虑之中。全球所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而且一些问题还在恶化。

《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阐明“安全倡议”/吴晓丹【链接】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实现各国共同安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2.随着百年变局向纵深演进,一些新的因素助推安全风险不断积聚,安全挑战不断上升,世界各国正面临史所罕见的多种风险挑战,人类社会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多重安全困境。3.新的安全形势,呼唤树立新的安全观念。

关键词:《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

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面对全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面临的安全挑战问题单越来越长,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在全球安全倡议提出近一周年之际,中国政府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为解决全球安全难题提供了更系统的思路、更可行的举措,为全球安全倡议进一步走深走实擘画了路径,为守护世界和平安宁指明了方向。

关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地球之肺”/朱建华【链接】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人类社会受益于森林,并高度依赖于森林。2.人类如何对待森林资源,影响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对实现可持续经济发展至关重要。3.秉持可持续发展观,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森林治理,中国方案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全球范例。

关键词:全球森林治理

森林被誉为“地球之肺”,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全球意义的宝贵资源。森林调节着自然界的空气和水循环,具有固碳释氧、涵养水源、防风固沙、调节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多重功能,同时也在保护人类健康、改善人居环境、提供资源和栖息地等 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秉持可持续发展观,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森林治理,中国方案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全球范例。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提出2030年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还通过开展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加入《关于森林和土地利用的格拉斯哥领导人宣言》等,积极支持减少全球毁林。在林业国际合作方面,中国建立并发展“中国—东盟林业合作论坛”等区域合作机制,发起成立国际竹藤组织、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组织,已成为推动全球和区域生态治理的重要成员。中国将更加开放和自信,不断丰富林业国际合作内容,持续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开展“少儿全球素养”教育/朱健【链接】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两个方面:1.“少儿全球素养”的维度立体多元。2.开展“少儿全球素养”教育的做法。

关键词:“少儿全球素养”

“少儿全球素养”是指少年儿童在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全球化时代,为应对社会发展和成长需求,必备的行为习惯、知识、价值观、世界观等系统化的关键能力,即个体从少儿到青年和成年期间,应养成的行为习惯,包括感知与观察、探究与思辨、沟通与合作、文化理解与尊重、共情与执行、传承与创新,能建立“自我与世界、自然与世界、社会与世界、文化与世界”的知识系统观,逐渐形成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感、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能理解并坚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观。

10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响应和支持。这一理念反映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的共同心声,凝聚着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其深远影响不断扩大,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学习时报、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