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人才资源 回答创新之问

用好人才资源 回答创新之问

●人才竞争的本质是人才制度的竞争,惠才之策、优才之举,不能只停在口上、写在纸上,要有落实之举,推动政策落地生根

●以市场化手段聚才引才用才,对各类人才的成果归属、股权激励、知识收益等坚持差异化分配,让创新人才名利双收、让创业人才业有所成、让技能人才劳有所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我们党历来有尊重人才、关爱人才、团结人才、成就人才的优良传统,更有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广阔胸襟。用好人才资源,发挥最大效能,就要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使人才真正成为破解创新之问的答案和攻克“卡脖子”难题的钥匙。 

制度上一诺千金。“良禽择木而栖”,人才竞争的本质是人才制度的竞争,要围绕引才用才需求创新机制、健全体制、兑现承诺。要有创新之策,在引才育才用才上积极推陈出新,发挥人才政策的“磁场”效应。提出适应人才发展的长远战略和亮点品牌,主动推出补短板、强弱项的专项政策,在人才评价、薪酬待遇、成果转化等方面打开“绿色通道”,构建起人才保障服务的“四梁八柱”。要有践言之行。惠才之策、优才之举,不能只停在口上、写在纸上,政策实施主体对于人才的政策承诺要有立木而信般的担当尽责;制定人才工作“负面清单”,清除“肠梗阻”,加大督查考核问责,对于言而不行、言而无信的个别地方要敢于“亮红灯”“出黄牌”。要有落实之举,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实现从“纸面”到“地面”的跃迁;积极推进人才工作的“数智化”改革,迭代升级人才工作数字化平台,做到人才需求“一网通管、一屏通览、一键通办”;探索“人才码”应用场景,运用大数据推动人才项目金融授信等服务,打通人才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行动上求贤若渴。人才是谋发展、谋创新的重要支撑,要时刻保持发现人才如获至宝的激情、推荐人才不拘一格的气魄、使用人才各尽其才的态度。梯度化引进。结合东中西部、沿海和内地、都市圈和增长极之间人才环境、发展现状的现实差异,“不拼黄金拼环境”;用好“校地”合作育人模式,实施在校培养、在地使用,播撒未来人才的“金种子”;实施人才“洄游”计划,重点瞄准在外创业求学的中青年人才以情引才、用心留才,形成本地化、差异化的人才吸引力。产业化培育。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建圈强链,以产业链带动人才链,以人才链带动创新链,以产业集聚带动人才集聚,以产业选才、平台引才、项目育才,推动产业化市场化研究院、科研机构的落地,瞄准一批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研究团队引进培育,促进产城才三者有机融合。差异化使用。实施“塔尖”+“塔基”人才政策,搭建更趋合理的人才梯队,开展拔尖、壮腰、实基行动,不只关注以高端人才为代表的“塔尖”,更要注重以技能人才为主的“塔基”,以只争朝夕的心态、全力以赴的状态,做优高学历、高层次的头部人才,做强发展急需、紧缺的中部人才,做大基层、基础的底部人才,形成可观可用的整体人才队伍。

评价上科学精准。改革人才评价体系,发挥人才评价的“风向标”作用,完善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坚持多元化评价。切实转变职能,管方向、管宏观,不搞事无巨细、大包大揽,摒弃“一言堂”,不搞“一刀切”,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评价体系,充分向用人主体放权,尊重用人单位评价意见,发挥企业评价、机构评价、行业评价作用。坚持市场化评价。要突出对人才在能力贡献、价值创造、产业带动方面的评估,特别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要建立健全以薪酬评价、投资评价、绩效评价为主的评价体系,以市场化手段聚才引才用才,对各类人才的成果归属、股权激励、知识收益等坚持差异化分配,让创新人才名利双收、让创业人才业有所成、让技能人才劳有所得。坚持专业化评价。突出人才评价的针对性和准确性,遵循科学发展、产业发展、人才发展的客观规律,改变评价手段单一、评价模式简单的局面,建立一支以行业领军人物和技术骨干为主的专业考核评价队伍,“让专家选择专家、让人才评价人才”。

情感上开放包容。人才最看重的是事业,最注重的是环境,要持续减负松绑支持激励,尊重人才、服务人才、包容人才,让环境有温度、让人才有前途,形成近悦远来的良好局面。紧紧围绕激发人才活力,打造宽松的人才环境、良好的政策环境、优越的市场环境、舒心的工作环境,让人才人有所属、心有所期;加强对人才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既保证方向不偏、旗帜不变,又不能管得太死、干涉过多,给予人才发展充分的空间;树立开放、包容的心态,打破思维桎梏,做到不拘一格、唯才是举,坚持兼容并蓄、柔性引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落实党委政府联系服务人才工作政策,优化整合人才服务措施,为人才提供“保姆式”“店小二”的全方位服务,及时解决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后顾之忧,打造创业兴业、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

(作者系重庆市江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