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战略安排与重大部署

报告人:董晓宇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本期报告,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董晓宇以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战略安排与重大部署为主题,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本质要求、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部署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总播放:40222
发布时间:2023-05-24 13:44
  •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本期报告,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董晓宇对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进行阐述,对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的六个重大关系等内容进行了着重讲解。[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二个方面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作出部署。这是根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的,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全面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文稿][课件]

     

    QQ图片20230530151502

    董晓宇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今天,我们就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战略安排与重大部署进行讲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具体来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使命任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目标追求,中国式现代化则是实现路径。

    今天主要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本质要求、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部署三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交流。

    一、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与本质要求

    (一)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也要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

    其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从两点来看:一是我国有十四亿多人口,如果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对人类社会发展是一个重大贡献;二是任务艰巨,“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

    其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从两点来看:一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人类在现代化历史上非常伟大的目标追求;二是我们不仅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中国要实现共同富裕,但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要先把“蛋糕”做大,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水涨船高、各得其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精准扶贫,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其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从两点来看:一是从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来看,应该关注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二是我们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其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其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知道,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在封闭的状况下走向现代化的。因此,要处理好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