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

深刻领悟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这既体现了对中华文明特性的科学把握,也体现了对文化建设的深邃思考。新时代新征程,深刻领悟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对于我们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这一突出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是有着深厚底蕴与坚实基础的。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有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才能从深厚的历史文化中汲取智慧、获取力量,为实现中国梦铸就精神之基与民族之魂。中华民族悠久且灿烂的历史文化,既需要靠无数炎黄子孙代代相传、推陈出新,也需要靠一代代中华儿女弘扬传承、发扬光大。我们必须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继续创造中华文明新的辉煌。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中华文明自古就有推崇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传统。《尚书》提出过“德日新,万邦惟怀”;《礼记·大学》强调过“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诗经》谈到过“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可以说,正是这种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进取精神,为中华民族一次次战胜危难提供了内在动力和精神保障,有力地推动了中华民族发展进程。这种既坚守根本又不断与时俱进的独特品质,就是中华文明历经千年而生生不息、传承千年而历久弥新的奥秘所在,就是中华民族在遭遇挫折后依然能够奋发而起、焕发新生的奥秘所在。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统一性。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尚和合、求大同的理念和实践,持续强化着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增进了对中华文明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增强了中华文明的向心力。特别是在近代反侵略、反分裂的伟大斗争中,各民族紧紧相依、不可分离的关系变得更加牢固,各族人民对于复兴和弘扬中华文明的责任感得到了进一步的激发和增强。由此可见,中华文明能够一脉相传,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中华文明的统一性也为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提供了精神源泉。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海纳百川的包容气度,不仅使得中华文明能在汲取其他文明养分的过程中促进自身发展,也使其对各种外来文明产生了吸引力。中华文明虽饱经风霜却绵延不绝,虽历经磨难却总能赓续发展。近代以来,中国更是通过引入马克思主义,通过学习借鉴西方现代文明,推动了中华文明的发展。中华民族自信而又大度地同域外民族开展日常交往和文化交流,创造出一系列跨越时空、富有魅力的文明成果。中国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过程,必将是中华文明以更加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的过程,必将是中华文明一如既往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的过程。

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中华文明历来崇尚天下大同、协和万邦、和而不同、以和为贵,和平性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里。从历史上看,中华文明虽曾盛极一时,有过灿烂辉煌的强盛时期,但却始终未将自己的价值观念强加于人,这与西方的对外扩张、文化霸权形成了鲜明对比。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始终追求和平、和睦、和谐。今天,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正是对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