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穆松林:持续书写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musong

穆松林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点此查看课件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日臻完善,生态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北京市作为首善之区,平衡、协调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应有作为,更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应有担当。

一、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涉及经济、社会、环境等多个层面。

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是其中一项;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战;在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美丽中国是其中一个。

北京市作为国家首都,其生态文明建设质量对整个国家具有重要影响。生态文明建设可以改善北京市区的空气质量、水质和土壤质量,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同时也为经济发展提供可持续的资源和环境保障。此外,北京市还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生态文明建设可以保护和传承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

北京市有“首善之区”的称谓,从《金史》“京师为首善之地,四方之所观仰”衍生而来的“首善之区”,成为专指首都核心要旨的概念。《史记》记载:“教化之行也,建首善自京师始,由内及外”;《资治通鉴》中匡衡一言“今长安,天子之都,亲承圣化……此教化之原本,风俗之枢机,宜先正者也”;宋人陈舜俞说“诸夏必取法于京师”;张方平提出“礼义始乎京师”;明代梁潜指出“京师首善之地,万国之表,制作之示于天下,必由内以达外,教化之渐被于四方,必自近以及远”;民国初期,孙科在《首都计划》序中指出:“良以首都之于一国,固不唯发号施令之中枢,实亦文化精神所荟萃”。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首都,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学合理规划首都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与国家和首都形象,城市质量和人民福祉密切相关,它是建设世界一流、和谐、活跃的城市的重要支撑。因此,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必要把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