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推进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干部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条例》《规划》),对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基固本,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慎乃出令,令出惟行。”抓好《条例》《规划》的贯彻落实,着力推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政治保障和能力支撑。

一、明确重点内容,制定更科学的教育培训“清单”

立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突出干部教育培训重点,科学谋划、精准发力,才能更好推动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强化理论教育。政治上的坚定和忠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和自觉,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条例》明确了“干部教育培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把握这个主题主线,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学习、主题教育等方式,贯通理论阐释、理论教学,面向广大干部加强党的理论教育,教育引导干部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强化党性教育。党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党性教育始终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学”和“做”,引导干部补精神之钙、铸党性之魂,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明确提出了“强党性”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党内集中教育都把党性教育放在了重要位置,这也为建强干部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聚焦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持之以恒开展党性教育,加强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强化政治忠诚教育,深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教育引导干部补足精神之钙、保持为民之心、弘扬廉洁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强化履职能力培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也要有成事的“真本领”。通过履职能力培训,解决干部“想干不会干”“干又干不好”“干完难成事”等本领恐慌问题。围绕党中央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重大决策部署,分领域、分层次、分众化开展专题培训,以更高的培训供需匹配度,提升干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让更多干部成长为行家里手,在不同领域独当一面,共同交出推动发展的优异答卷。

XxjpsgC007230_20231125_PEPFN0A001

11月24日,宁德市直机关“四下基层”实践队干部在古田县黄田镇金翼村参观调研。新华社照片,宁德(福建)。

二、聚焦教学对象,制定更精准的教育培训“名单”

“有的放矢事易成,无的放矢事难成。”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虽然是一项涉及全体干部的系统工程,但并不意味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就可以“撒胡椒面”“搞一锅煮”,反而更需分层次、分众化明确教育培训对象。

突出“关键少数”的教育培训。“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关键少数”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火车头”,其政治素养、工作能力直接影响着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和发展成效。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必须重视“关键少数”,强化“一把手”政治培训,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要统筹好工作与学习培训之间的关系,谋划好领导干部的日常学习,安排好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落实好晋升领导职务的任职培训。要重视对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等的教育培训,使干部的政治素养、政治能力与担负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突出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中坚力量。把握年轻干部成长规律,通过开展党性分析、实践锻炼、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加强年轻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突出政治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纪律规矩教育,加强优良传统作风和责任感使命感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聚焦年轻干部从“校门”到“官门”的身份转变,突出政治淬炼、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帮助年轻干部更好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履职能力,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大展宏图、大有作为。

突出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基层干部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人,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神经末梢”。基层干部素质高低、能力强弱、作风好坏,关系干部队伍整体形象,关系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要从基层工作特点和基层干部需求的实际出发,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创新教育培训方式,真正让基层干部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要发挥党校、红色教育阵地、“互联网+”平台作用,扩大教育培训范围,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基层延伸倾斜,让更多基层干部在教育培训中履职尽责、成长成才。

XxjpsgC007155_20230721_PEPFN0A001

7月21日,在位于锦南街道水岸阳光小区的阳光议事厅,街道纪检干部在听取居民们反映的问题及意见。新华社照片,杭州。

三、突出效果导向,制定更有效的教育培训“保单”

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关键在落实。能否落实到位,实现建强干部队伍的目标,离不开有用资源、有效平台、有力制度的全面保障。

夯实资源保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丰富的师资、教材、经费保障,就不可能做出聚人气、接地气、强底气的教育培训“大餐”。既要加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部门行业培训机构、教育培训高校基地等机构的建设,按照政治过硬、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原则,建设高素质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科学设置必修课和选修课、理论课和实践课,开发通用教材、专业教材、区域教材和“乡土教材”,不断优化教育培训“供给端”;也要配套经费保障,规范经费管理,解决好推进教育培训工作的“后顾之忧”。

夯实平台保障。“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在互联网时代,干部上了网,教育培训工作也当顺势而为、上网上云。立足互联网的即时性、互动性、连通性特点,要加快推进网络培训平台建设,着力开放精品网络课程,扩宽干部教育培训的覆盖面。要立足实际,统筹好网上网下教育培训资源,合理设置网上教育培训任务、时限等要求,防止教育培训泛滥,陷入形式主义,不断提升教育培训的质效度。

夯实学风保障。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不是为了学而学,最终是要将学习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左耳进右耳出”不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不行,以学习之名“觥筹交错”更不行。要围绕加强学风建设,积极回应培训需求,以对口的内容吸引人;探索多元教学方法,以管用的方式留住人;创新考核评价体系,以硬性的制度约束人;从严从实培训管理,以纪法的利剑威慑人,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切实保障教育培训的成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