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陈坚:改革开放与中国式现代化——致敬改革开放45周年

陈坚-专家

陈坚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45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45年后,中国成功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由此可见,改革开放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地位。

今天,围绕改革开放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主要讲两个内容:第一个是改革开放1.0版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开辟,时间从1978年到2012年;第二个内容是改革开放2.0版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跨入新时代,时间是从2012年至今。

一、改革开放1.0版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开辟

45年前,在外部,世界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1972年中美关系破冰、1978年中美建交;在内部,改革的呼声也日益强烈。由此,在内外共振之下,中国踏上了改革开放之路。

(一)第一阶段:“摸着石头过河”阶段(1978-1992)

这个阶段为改革开放前的探索时期,特点就是“摸着石头过河”。

1.为改革开放做准备

(1)思想准备

中国在开启改革开放前的这段过渡时期,最大的任务就是转变思想。具体有以下重大事件。

第一,反对“两个凡是”。“两个凡是”曾一度盛行于全党。1977年4月10日,邓小平同志给党中央写信,批评“两个凡是”。他在信中明确指出:“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高举和捍卫这面光辉伟大的旗帜,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把党和社会主义的事业,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邓小平同志对“两个凡是”的批评,成为随后全党解放思想的先导。

第二,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邓小平同志针对“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进行了批判,他指出:“现在发生了一个问题,连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都成了问题,简直莫名其妙!”1978年5月10日,中共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刊登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作为《光明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公开发表后,引发了全国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真理标准大讨论。对于这篇文章和这次大讨论,邓小平同志多次予以肯定和支持。

第三,通过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无论是“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还是真理标准大讨论,都触及一个重大原则性问题,就是如何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功过和毛泽东思想。所以,在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时,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起草“历史决议”要突出三条“中心的意思”:第一条,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最核心的一条;第二条,实事求是分析新中国成立三十年来历史上的大事,公正评价其中的功过是非;第三条,通过这个决议对过去的事情做个基本总结,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争取在决议通过以后,党内、人民中间思想得到明确,认识得到一致,历史上重大问题的议论到此基本结束。”也就是说,只有正确认识新中国成立三十年来党所走过的道路,全面总结这一时期的历史经验,并对一些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才能结束争论,统一思想,才能顺利推进改革开放。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一致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也由此胜利完成。

(2)干部准备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但在当时,我国干部队伍年龄“老化”、文化水平偏低、结构不合理,已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据统计,1978年干部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仅有18%,初中和初中以下的占49.5%。1980年,国家机关30多个单位的主要领导人平均年龄是63岁,其中55岁以下的仅占9%,66岁以上的占40%。1979年11月2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党政军机关副部长以上干部会上指出:“现在我们国家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不是四个现代化的路线、方针对不对,而是缺少一大批实现这个路线、方针的人才。”1980年12月25日,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四化”方针。之后,这一方针成为新时期党的干部工作的基本方针,用以指导各级领导班子和整个干部队伍建设。

(3)人才准备

现代化建设,需要干部,也需要大批专业人才。那么,人才从哪里来?高等院校中来。而要让高校担起这一责任就要恢复高考。也就是说,通过恢复高考,为改革开放储备人才。1977年5月24日,邓小平同志表示:我出来工作的事定了,至于分工做什么,军队是要管的,我现在还考虑管科学、教育。他强调,“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发展科学技术,不抓教育不行。靠空讲不能实现现代化,必须有知识,有人才”“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科学技术和教育整整落后了二十年”“抓科技必须同时抓教育”。在邓小平同志的推动下,我国从1977年起恢复高考,无数青年通过高考改变了人生命运,为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4)对外开放准备

走出国门看世界。1978年,中央决定派人出去看看,其中以谷牧同志为团长的赴西欧五国代表团最为重要。这次出访使我们认识到,发达国家发展很快,我们之间的差距很大,必须迎头赶上。不仅如此,邓小平同志也有两次重要出访。

第一次是1978年10月22日至29日,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期间,邓小平同志乘坐新干线从东京去关西时,记者问他有何感想。他说:“快,真快!就像后边有鞭子赶着似的!这就是现在我们需要的速度。”“我们现在很需要跑。”他还说,“这次访日,我明白什么叫现代化了”。也就是说,邓小平同志在这次访日中感受到什么是现代化。

第二次是1979年1月25日至2月5日,邓小平同志访美。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不久,邓小平同志访问美国,第一次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决心走改革开放之路的坚强意志,充分展现了邓小平同志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伟人风采,他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刚刚起步的改革开放作了最直接、最生动的宣传,在美国刮起了一场“邓旋风”。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