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仪式感,是中华儿女最纯朴的传承

春节的仪式感,是中华儿女最纯朴的传承

春节,又称为农历新年或中国年,是中国人民最重要、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包饺子、裹汤圆、蒸花馍、贴春联、剪窗花、逛庙会……这些绵延千年的春节习俗,深深铭刻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印记,寄托着千家万户的喜乐平安,是农耕文明赐予我们的厚礼,有着时序轮回、亲情乡情恒久不变的内核,让春节成为传统文化中的“核心节日”。

  迎祥纳福,春节的仪式感越来越喜庆

宋代王安石有诗云:“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古人在辞旧迎新之际,用桃木板分别写上“神荼”“郁垒”二神的名字,或者用纸画上二神的图像,悬挂、嵌缀或者张贴于门首,意在祈福灭祸。这种迎祥纳福的习俗延续到五代时期,变成了把联语题在桃木板上。到了明朝则开始使用红纸代替桃木板,出现了我们今天所见的春联。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是我国独有的一种传统文化,以其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如:“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一年四季行好运,八方财宝进家门”“一年四季春常在,万紫千红永开花”“春满人间百花吐艳,福临小院四季常安”,等等。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要精选一副寓意吉祥的大红春联贴于门上,不仅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也寄寓着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对家庭价值的坚守、对团圆共享的追求,给人新的希望、信心和力量。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随着时代的发展、观念的变革、生活的变化,春联的内容也在更新。除了传统的“平安”“旺财”“顺意”风格春联外,彰显时代个性的时尚春联层出不穷。如:“神州大地靠彩笔描绘,中华巨龙驾疾风起飞”“微信传情,下载九州乐;文明在线,点开一网春”“神箭飞天,嫦娥圆美梦;蛟龙腾海,华夏赋宏篇”,等等。作为春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式各样的春联,既能展示时代之美,也能传播时代精神,更能传递一种祝福、一种祝愿、一种信心、一种信念,让节日的氛围更加浓郁、更加喜庆。

2月18日,游客在萝卜·元宵·糖球会上选购糖球。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2月18日,游客在萝卜·元宵·糖球会上选购糖球。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团团圆圆,春节的仪式感越来越祥和

从古到今,团团圆圆,都是春节拆不散的纽带,割不断的血脉。春节与家人团聚是一种传统、一种向往、一种幸福。虽然电话、网络拉近时空距离,但春运是任何事物也无法阻挡的归途。南来北往,行色匆匆的身影写满牵挂,鼓鼓囊囊的行李装满思念。作为百节之首,家家户户团团圆圆,岁岁年年和和美美,是春节最温馨的期待、最美好的祝愿,文化的、情感的、宗族的、食物的、传统的、娱乐的,最终都落笔在团团圆圆上。

不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年节的景象如何变化,团团圆圆的仪式感永远不变。春节如同定时定点吹响的集结号角,让年味在年复一年的更迭中历久弥香。每到春节,无论身在何处,我们都会默契开启合家欢的祝福时间,一声“过年好”,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守岁、祈福、年夜饭……无论是热腾腾的饺子、甜蜜蜜的年糕,还是寓意团团圆圆的炸丸子、年年有余的红烧鱼,都蕴含着亲情乡情友情的味道,成为中华民族多元文化尽情绽放的舞台,用家家户户的天伦之乐、欢声笑语,汇聚起中华大地的万家灯火、国泰民安。这是春节最美的样子。

文明消费,春节的仪式感越来越时尚

置办年货是春节的重头戏。每到临近春节,消费市场就会越来越火热,人们都在大包小包地选购年货,食品、衣物、手机,还有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旅游观光等,应有尽有。特别是随着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商品品类的日益丰富,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兴消费更是亮点纷呈,一条越来越便捷的春节消费链环绕在我们周围。从家里到集市,到处洋溢着春节的热闹气氛。

年货也越来越上档次,绿色、安全、文明、理性消费自然必不可少。在物质日渐丰盈、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今天,消费的同时一定要遵循必要的原则,不要失去理性,不要过度消费。正确的消费观是“善作魂,勤为本,俭养德”,只买对的、不买贵的。近年来,各地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改变“自己掏钱、丰俭由我”的错误观念,把节俭节约的理念体现在置办年货、走亲访友等各方面,使崇简抑奢成为节日的文明追求,让春节的仪式感走向绿色、理性和时尚。

2月18日,游客在萝卜·元宵·糖球会上观看舞龙表演。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2月18日,游客在萝卜·元宵·糖球会上观看舞龙表演。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善润家风,让春节的仪式感越来越清新

家庭既是生活之所,更是修身之所。有什么样的家风,就会培养什么样的子孙后代;有什么样的家教,就会传承什么样的家风。从古至今,中国人始终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春节,是“修身齐家”的一个重要契机。把“修身齐家”作为必修课,不仅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尊敬长辈,关心同辈,爱护晚辈,建立平等互助、情投意合的夫妻关系,既养且教、爱而不溺的亲子关系,公私分明、于情于理的亲友关系,更要珍惜回家过年的机会,与家人多聊聊天、说说话,把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道理说一说,把守德、守纪、守法的事情谈一谈,把“一人不廉,全家难圆”的危害摆一摆,传承家风家训,身体力行地践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幸福观。这也符合“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意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才有基础。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不开千千万万“家和”的力量;培育良好的社会风气,离不开优良家风的滋养。在春节厚重的仪式感中,涵养好家风,让向上向善的力量在亲情中凝聚,让真善美的风尚在家庭中传扬,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让千千万万个家庭真正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在奋进新征程的台历上写满快乐、写满安康、写满幸福、写满力量。

(作者单位:广西防城港市纪委监委)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