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乡村CEO”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乐见“乡村CEO”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65ced849f3e8fabeee5c7664_570x

重庆渝北区“乡村CEO”张晓丽(右二)与同事们一道将柑橘分拣装箱,准备发货销售。(魏兴凤 摄)

新春时节,重庆渝北区统景镇黄澄澄的血橙、脐橙等柑橘挂满了枝头。在统景镇民权村,重庆展图统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晓丽正和同事们一道,麻利地将柑橘分拣装箱,通过快递发到消费者手上,“春节期间是柑橘销售旺季。这段时间我们更忙了,要帮农民把果子尽快卖出去,让产业发展更有奔头。”依托政府项目补助等支持,新乡村、石鞋村、白房村等地在推动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后,不少从事水稻、玉米、柑橘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的新农人慕名而来,纷纷投资发展规模农业,每年为当地农民带来不少租金和分红收益。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农业农村领域分工也越来越细,全国各地出现了许多像张晓丽这样的被称作“乡村CEO”的职业经理人。如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从2019年开始引进多名乡村CEO,通过发挥职业经理人或专业化团队的作用,谋划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用市场化改革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据了解,“乡村CEO”这些农业经纪人不仅有文化、懂技术,而且善经营、会管理,他们能利用其职业性和专业素养,将本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丰富乡村经济发展形态,进而产生“鲇鱼”效应,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带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如重庆渝北区农业大镇——统景镇,除了种粮,柑橘、李子、梨子等特色产业也搞得有声有色。为了把更多的农产品销售出去,肩负助推全镇乡村农产品销售重任的张晓丽一改以前果农等着商贩上门收购的被动状态,通过主动参加展会、电商直播等方式积极拓展销售渠道,让果农丰收又增收。正如渝北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黄凤所说:“这些‘乡村CEO’善管理、懂经营,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气象。”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广大农民过上美丽宜居乡村生活的“接力赛”。为更好地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期待各地进一步总结前期成功经验和做法,让更多的“乡村CEO”在推进创新创业中接棒助力乡村振兴,鼓励他们拿起“新农具”,干起“新农活”,通过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等,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带领更多的父老乡亲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前不久召开的202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指出:尽管我们的“三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仍是社会主要矛盾的集中体现。况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其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这也昭示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点难点都在农村,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和重要内容。因此,全国各地更应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多措并举地吸引更多“乡村CEO”等创新创业能人扎根乡村,让他们在支援乡村、回报乡村的大舞台上绽放青春光彩,在追求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农民致富增收,让广袤乡村这片热土充满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苏妍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