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双奥之城”优势 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发挥“双奥之城”优势 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内容摘要: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增强“双奥之城”影响力和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当前面临着品牌效应不够显著、管理效果有待提高、可持续发展后劲有待提升等挑战。亟需发挥“双奥之城”的独特优势,提高品牌竞争力;坚持创新驱动,完善体育文化旅游要素保障体系;推动国际合作,加强主场和主力传播,促进提升京津冀地区的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为体育和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积极谋划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增强“双奥之城”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方式。如何发挥北京“双奥之城”的独特优势,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面临的挑战

当前,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入新时期新阶段。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既面临着后冬奥遗产的可持续利用、“首都两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发展机遇,又面临着诸多挑战。

(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不足,品牌效应不够显著

近年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但是由于旅游业产业链的薄弱、部分景点开发的单一,使其品牌效应不够突出。据统计,2023年4月29日至5月3日,张家口全市共接待游客299.89万人次,达到2019年同期的164.99%。但是其中外国游客只有20多万,严重影响了其品牌效应和国际化程度。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高质量建设离不开多产业要素融合,但体育、文化、旅游三要素之间存在发展不平衡现象,难以重组与融合,限制京张产业集群化发展。当前,“体育旅游+”产品融合供给还挖掘不够,体育旅游与文化、健康、教育、休闲等产业融合还存在价值链融合缺失、深度不足等问题,导致产品同质化严重,品牌区分不够明显。

(二)管理体制尚待健全,管理效果有待提高

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区域性政府合作的成果,在设计、建设、标准以及利益分配等方面的机制障碍普遍存在,有时出现相互矛盾、相互推诿、执法弹性大、监管不力等弊端,导致管理失灵,难以对产业发展进行有效管理。场馆管理不规范:一些场馆管理混乱,导致场馆设施的维护和保养不到位,影响了场馆的使用效果。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升:由于发展进程较快,当地的管理和人才队伍尚未完全适应旅游市场需求,导致管理和服务质量欠缺,无法满足旅游市场需求。

(三)创新驱动不足,稳健可持续发展后劲有待提升

创新能力有待提升: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部分开发模式和产品线相对固定,缺乏创新创意和新鲜感,持续吸引力不足。营销策略过于保守:没有深入挖掘潜在目标客群的需求和购买习惯,也缺乏新的传播方式和营销渠道。缺乏差异化竞争优势: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发展方向相对单一,主要以雪场、滑道、度假村等为主要景点,而其他类似的旅游目的地也都有着类似的设施和景观,这就导致了在竞争中缺乏差异化竞争优势。缺乏创新产业的支持:周边缺乏与之匹配的创新产业,如文化创意、IT等方面的发展相对滞后,这就限制了其在产品升级和形象塑造上的持续提升。

二、切实加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建议

(一)推动产业深度融合,提高品牌竞争力

一是构建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产业发展轴线与跨区域重大品牌项目。依托共性资源,协同打造国际奥运文化名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百年京张铁路等重点项目;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融合的支撑作用,围绕重点领域,共同培育体育运动装备研制、5G技术应用、可再生能源、医疗、教育等新型产业,形成“北京研发定制+张家口生产销售”的产业链发展模式;通过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推动体育-文化-旅游产品向数智化转变,实现体育、文化、旅游从资源融合向产品融合转化。

二是构建“全周期、四季化”特色品牌体系。围绕“春骑行、夏露营、秋徒步、冬冰雪”,培育户外运动、夜间经济、会奖旅游等新业态产品,带动文旅产业全域、全业、全时发展;深度整合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内的冰雪、山林、草原、温泉、水景等自然资源和古都文化、边塞文化、民俗文化、古堡文化等文化资源,将整合后的资源同健康、教育、旅游、养老、休闲等产业深度融合,并融入北京冬奥会元素,打造冰雪运动文化之旅、民俗文化之旅、草原休闲之旅等京张精品旅游,打造国际知名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三是发挥冬奥遗产引领带动作用,促进体育、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在做优冬奥冰雪品牌的基础上,拓展以冰雪体育运动、冰雪装备研制、冰雪旅游经济、冰雪人才培训等为重点的冰雪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建设冬奥文化展览馆、冬奥名人堂,开展“重温冬奥”怀旧型体育文化旅游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发展会议会展经济、科技体育消费、数字文旅经济、旅游休闲街区等,在“赛、会、演、典、展、训、假、健”八个方面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合作。

(二)坚持创新驱动,完善体育文化旅游要素保障体系

产品创新方面,突出集聚区特色,对接市场需求,创新定制旅游、时尚消费等多元产品供给,申请创建一批世界级和“国字号”的品牌称号,构建创新型产品体系;推动故宫博物院、八达岭长城景区、崇礼国家旅游度假区争创世界级景区和度假区;持续做强“长城脚下的冬奥会”品牌,高质量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围绕“产、城、景一体化”理念,推动建设特色旅游城市和休闲街区、主题文博场馆、文化产业园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等,提升区域核心吸引力和综合竞争力。

技术与服务创新方面,要大力推广应用冬奥科技成果,研究构建集技术研发、创新平台、高端人才、技术转移机构、科技金融机构等于一体的体育文化旅游产业技术创新体系;要注重高层次人才和专业机构的引进和培养,建立专业人才资源库,强化人才供给,建立文旅联盟和专家智库,签订企业合作备忘录,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奠定智力基础。

机制政策创新方面,健全联席会议机制,举办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论坛,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内容,构建“政府+企业+专家”京张协作模式;通过联合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金对相关产业的投入,通过税收减免、奖励补贴等优惠政策扶持产业融合发展和产业集群建设;建立健全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通过创新管理运营模式,优化区域要素配置、产品供给和政策环境,实现区域全面协调发展。

(三)推动国际合作,加强国际传播

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积极引进国际雪联系列赛事、举办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举办高规格国际专题论坛等,建立全球交流合作机制,探索以京张冬奥会为中心的国际新区域冰雪旅游合作之路;深化与世界冬奥会举办城市合作,共同打造国际文旅品牌,联合开展冬奥主题活动,探索互建旅游推广中心和旅游工作站,推出特色国际旅游线路,努力扩大国际旅游市场。依托“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平台,开展整体对外交流和宣传推广,使“双奥之城”逐渐成为全球冬季运动和冰雪旅游的独特名片。

加强“双奥之城”主场活动和主力传播。充分发挥北京作为首都的主场优势做强国际传播,充分利用即将在京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24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和第七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主场外交活动、主场重大政治活动、主场重大庆典、主场国际赛事、主场国际活动等平台,锁定来京出席主场活动的国家政要、使馆官员、高端智库、媒体高层、国际组织与国际赛事负责人等主流人群,精准开展国际传播,巧妙设计吸引来华来京的各国主流高端人群成为北京城市形象的关注者、热爱者、传播者,更好地塑造北京“双奥之城”国际形象。

执笔人:王丽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与舆情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