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卷

  •   本卷收载列宁1920年11月上旬至1921年6月下旬这一时期的书信类文献。这个时期大致相当于本版第40卷、第41卷以及第42卷开头部分所含的时期。  在这个历史时期中,苏维埃俄国由于取得反对外国武装干涉的斗争和国内战争的胜利,得以把工作重点...[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4 查看:441次 标签:

  •   [392]法国马赛的居民D·卡叙利1921年5月17日写信给列宁,请求按价赔偿已作废的俄国1916年国内短期有息公债,说他为购买证券花费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并说是列宁认识的利若先生建议他给列宁写这封信的。      1921年6月28日,阿·...[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0 查看:734次 标签:

  •   弗拉基高加索革命委员会  抄送:高加索方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  奥尔忠尼启则  据人民委员会得到的消息,1919年国内战争期间阿拉吉尔村居民中为摆脱反革命匪帮的蹂躏而出逃的300多户难民,现滞留在阿尔顿村和...[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0 查看:326次 标签:

  •   抄送:交通人民委员部  鉴于修复河运和海运船只至为重要,现命令各省执行委员会由其主席负责,取消不必要的手续,杜绝拖拉现象,全力协助各水运部门,为其提供材料、粮食、人力和房舍。  劳动国防委员会主席 列宁  载...[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0 查看:179次 标签:

  •   各铁路线在雪橇可以行驶之前均面临燃料匮乏的危险。如各单位无条件地履行自己的职责,通过各林业委员会坚决而协调的工作,这一危机是可以克服,也一定能克服的。劳动国防委员会10月6日和22日的决定已把铁路的燃料供应工作当作一项战斗任务。现命令各省执行委员会主席采取...[详细] 时间:2011-12-08 12:19 查看:194次 标签:

  •   秘密  致克里木半岛各革命委员会  我英勇部队已占领克里木半岛,存放国外进口货物和国内出口货物的各种仓库,已随之由我方掌管。当前,我苏维埃联邦共和国正紧张地在为消除经济破坏而斗争,迫切需要向红军和重点生产企业供应最必需的生产...[详细] 时间:2011-12-08 12:19 查看:289次 标签:

  •   对你们6月20日的来函逐条说明如下:  (1)同意把4个企业(克什特姆、埃基巴斯图兹、里杰尔、塔纳雷克)都租让出去。(2)专用铁路线可以租让;至于铁路干线,同意采取一定方式保证承租人的利益。(3)期限问题要讲讲价钱。(4)我方将支付一定数量...[详细] 时间:2011-12-08 12:19 查看:220次 标签:

  •   该厂工人说,他们装有从美国带来的最新机器设备的工厂一个月来始终未能开工,要求列宁帮助他们得到为配齐设备和修缮厂房所需的材料并获得住房。  1921年6月27日,列宁签署了给路·卡·马尔滕斯和莫斯科省国民经济委员会主席B.T.利哈乔夫的信,指...[详细] 时间:2011-12-08 12:18 查看:212次 标签:

  •   [注:见本卷第413号文献。——编者注]  格·马·:  提醒您一下:  关于电站。应会同莫斯科委员会或其下属的一个专门委员会+莫斯科肃反委员会给您制定一个1921年12月1日以前(或另定一个相近的期限)彻底...[详细] 时间:2011-12-08 12:18 查看:145次 标签:

  •   请注意。我不认识他。这是克尔日扎诺夫斯基的评语。  我相信,可以找到上百个老的(1917年以前的)五金工人党员。  载于1932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20卷  【注释】  [508]这是列宁写...[详细] 时间:2011-12-08 12:18 查看:166次 标签:

  •   弗鲁姆金同志:  您的建议我读过了。同意。今天就提交政治局。[506]只是请仔细研究如下补充:“责成列扎瓦、欣丘克、弗鲁姆金+??组成一个小组,立即起草一个以专门的出口物资(原料、木材等)抵偿此款(1亿)的计划,偿付须极其严格地进行,情况每...[详细] 时间:2011-12-08 12:17 查看:261次 标签:

  •   明仁斯基同志:  高尔基昨天来我这里,他说您答应过帮他忙,似乎是指专家委员会的工作。[502]  他要两辆小轿车。  难道您没有权力从彼得格勒省肃反委员会拿出这么一点东西给他吗?  如果您办不...[详细] 时间:2011-12-08 12:17 查看:398次 标签:

  •   哥尔布诺夫同志交外交人民委员部   发往柏林  柏林柯普  由于6月7—8日对希尔格下了禁止他发放签证的总的指示,5月30日已经批准发给什克洛夫斯基的签证作废了。尽管已经收到您14日的来电,希尔格却迄今尚...[详细] 时间:2011-12-08 12:17 查看:265次 标签:

  •   致小委员会  请从速研究。应帮助他们,钱一定要给。  政治局有指示,务必在1921年内完成卡希拉工程。应该检查执行情况。  列宁  6月22日  载于1959年《列宁文集》俄文...[详细] 时间:2011-12-08 12:10 查看:267次 标签:

  •   马尔滕斯同志:  关于来俄国的美国移民的文件,您交得不是地方,应该受到责备。[494]  我6月20日才读到这些文件。不应该通过布哈林转交,而应该将一些实际建议写成俄文,不超过20行,送交劳动国防委员会,而把抄件给我,同时附...[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7 查看:360次 标签:

  •   泰奥多罗维奇同志:  对肉类征税现已实行。  现在全力促进城郊的国营农场、工业的(即属于产业工人的)国营农场、军队以及其他单位来发展肉畜饲养业,您是否认为是适时的?  您曾经说过,专家们认为发展养兔业和养猪业...[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7 查看:300次 标签:

  •   致阿·伊·李可夫  致李可夫同志  李可夫同志:我已收到谢列布罗夫斯基送来的文件(同对俄通商工业金融公司签订的合同,其他对外贸易合同等等)。[491]  应当加以研究。怎么办?我想委派布留哈诺夫(可由弗鲁姆金...[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6 查看:254次 标签:

  •   弗鲁姆金同志:  我本想与您见面,但很难找到时间。定个联系的办法吧(打电话,把通讯地址也告诉我,以便我随时都能找到您)。  与批发贸易公司谈判得怎样了?我还没有看到合同。[489]  您是否同意废除这项合同。...[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5 查看:276次 标签:

  •   秘密  库尔斯基同志:此事很重要。请您极严格又极迅速地处理(您亲自督办)这一破坏同大不列颠签订的条约的事件(同列扎瓦和加米涅夫协商处理)。事情进展情况每周向我报告两次。  列宁  6月20日 ...[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5 查看:343次 标签:

  •   快给布留哈诺夫、哈拉托夫和弗鲁姆金打电话,索取他们给埃利亚瓦的复信的抄件。  他们应该发电报答复埃利亚瓦。  列宁  6月19日  载于1932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20卷  ...[详细] 时间:2011-12-08 12:04 查看:355次 标签:

列宁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