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八卷

  •   现在有趣的是看看拉萨尔所拼凑的组织[448]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海尔维格,这个“劳动”的虚幻的朋友和“缪斯”的实际的朋友,并不是那种有用的人。所有在拉萨尔那里当副手的一般都是无用的废物。李卜克内西来信告诉我说,舒尔采-德里奇的柏林联合会[449]总共只有40...[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8 查看:175次 标签:

  •   亲爱的摩尔:  你的电报[446]是在昨天收到的,那时我还没有拆阅你的来信,因为各种各样的事一下子把我缠住了。你可以想象,这消息使我多么震惊。且不论拉萨尔在品性上、在著作上、在学术上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但是他在政治上无疑是德国最重要的人物之...[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7 查看:334次 标签:

  •   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问题又变得非常复杂了。如果象我所设想的那样,在春季爆发战争,那么对抗我们的将有丹麦、瑞典、法国和意大利,可能还有英国。在匈牙利和波兰,普隆-普隆主义非常盛行,因为它早就由科苏特推行了。我看这件事只有两种结局:(1)或者在柏林,当军队一...[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7 查看:135次 标签:

  •   在普鲁士,俾斯麦的骄横做法看来还是有所收敛。否定地方官在选举中的不法行为和废除出版法是重大的征兆。[441]我认为他们只是为了跳得更远才后退的。拉萨尔在出版问题的辩论中也起了一些作用。瓦盖纳使人难堪地(对他的默不作声的同盟者拉萨尔而言)引用了拉萨尔对自由派...[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7 查看:232次 标签:

  •   在华沙又对国民政府进行了清洗。[439]由于波拿巴—帕麦斯顿的阴谋,查尔托雷斯基派偷偷钻进这个政府。其中三个人现在被刺杀,其余的人暂时也被吓住了。(查尔托雷斯基派中为首的是梅林斯基[440])。从康斯坦丁大公本人接受国民政府出国护照的情况可以看出,国民政府...[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6 查看:273次 标签:

  •   如果有人想对政治感到厌恶,那就必须每天吞服荷兰小报提供给读者的那种电讯丸药。  同时,一出大戏将要演出,它一开场就将是维护“合法”公爵[444]的运动,大吵大嚷地要求得到第36个国君,这对德国来说未免可笑。  那群在美因河畔...[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6 查看:216次 标签:

  •   亲爱的摩尔:  供你去特利尔之需,附上5英镑银行券两张(U/O 16055和56,共10英镑,注明曼彻斯特,1863年1月13日)。希望祖国同胞对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的热情不致使你此行太扫兴。对这整个问题,我已经仔细研究过,并且得出以下的...[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5 查看:197次 标签:

  •   波兰事件就是被这个布斯特拉巴和他的阴谋对查尔托雷斯基派造成的影响完全搞坏了。拉品斯基上校同巴枯宁一起漂流,在瑞典海岸被帕麦斯顿很妙地阻拦住[438]以后,几天以前回来了,他对华沙、伦敦、巴黎各委员会完全处于波拿巴一查尔托雷斯基的影响下,牢骚满腹。...[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4 查看:219次 标签:

  •   附上一份“经济表”,这是我用来代替魁奈的表的[436],天气很热,但是你如果有可能,就仔细看一看,如有意见就告诉我。这个表包括全部再生产过程。  你知道,亚当·斯密认为,“自然价格”或“必要价格”由工资、利润(利息)和地租构成,也就是全部分...[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4 查看:208次 标签:

  •   波兰的情况不好。波兰政府的令人产生深刻印象的行动——6月的群众性起义——遭受失败,[435]原因显然是缺乏武器,如果不出现外部纠葛,现在也免不了要逐渐衰落下去。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0卷第355—356页  注释:...[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4 查看:154次 标签:

  •   伊戚希把他关于间接税的辩护词[434]寄给了我(大概也寄给你了)。个别的地方不错,但整个来说,首先是写得太罗唆,言过其实,使人受不了,而且最可笑地摆出一副博学和了不起的架势。此外,这实质上是“小学生”的拙劣作品,他迫不及待地竭力把自己宣扬为一个“造诣很深的...[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3 查看:281次 标签:

  •   波兰的事态最近看来已不那么好。立陶宛和小俄罗斯的运动显然是软弱无力的,而波兰的起义者似乎也没有取得成果。领袖们全都阵亡或者被俘后遭枪杀;看来,这可以证明,他们要率领自己的人前进,就必须冲在前头。从质量上来说,起义者现在已不如3月和4月,因为最优秀的人员都已...[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3 查看:355次 标签:

  •   拉萨尔的事件以及因此在德国引起的争吵开始变得不愉快了。[428]现在到时候了,你应该写完自己的著作,哪怕只是为了我们能有另一种通俗宣传员。此外,因为用这样的办法可以重新争取到进行反对资产阶级活动的地盘,这是很好的;糟糕的只是,这个臭名远扬的伊戚希这时也将给...[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3 查看:149次 标签:

  •   亲爱的摩尔:  怎样对待拉萨尔,很难说;总之我认为,用辟谣声明的重炮来答复梅因的小小的谣言,会有损于伟大的伊戚希的尊严。让他自己去收拾他惹出来的麻烦吧;如果他能做到些什么,那也不需要你给他什么证件,既然你已经告诉他说,他不能同我们一起走,或者我们不...[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2 查看:163次 标签:

  •   伊戚希……前天却给我寄来了给筹备莱比锡工人(应读作:手工业者)代表大会的中央委员会的“公开答复”[423]。他摆出一副了不起的神气,大谈其从我们这里剽窃去的词句,俨然就是一个未来的工人独裁者。他“象玩游戏一样轻而易举地”(这是原话)解决工资和资本之间的问题...[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2 查看:316次 标签:

  •   我怕波兰的事情不顺利。梁格维奇的失败在王国[注:波兰王国。——编者注]里已经开始令人感觉到。立陶宛的运动是目前最重要的,[419]因为:(1)它超出了会议桌上的波兰[420]的疆界;(2)农民大量参加运动;而在库尔兰附近,它甚至直接具有土地运动的性质。如果...[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2 查看:264次 标签:

  •   梁格维奇的事令人厌恶。[418]我仍然希望事情还没有结束,哪怕只是暂时的。关于波兰的著作[注:见本卷第353页。——编者注],我稍微放慢了点,为的是看一看事态怎样发展下去。  我得出的政治结论如下:芬克和俾斯麦在实质上正确地代表普鲁士的国家...[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1 查看:172次 标签:

  •   在这次波兰事件中,我最担心的是波拿巴这只猪猡会找一个借口向莱茵推进,以此来摆脱他的非常难堪的处境……  刚才我从《泰晤士报》增刊上看到,普鲁士众议院终于做了一点好事[417]。我们很快就会有革命了。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1 查看:159次 标签:

  •   波兰人真行。如果他们能支持到3月15日,那整个俄国就要动起来了。起初我非常担心事情不顺利。但是现在看来,胜利的把握多于失败的可能。不应忘记,年青的波兰流亡者有他们自己的军事著作,其中一切问题都是从波兰的特殊条件的角度来研究的,而且其中在波兰打游击战的思想起...[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0 查看:204次 标签:

  •   波兰事件和普鲁士的干涉[414],这的确是一种使我们非说话不可的形势。不过不要个人出面,一则是为了不让别人把我们看成大学生布林德[415]的竞争者,再则是为了不堵塞自己去德国的道路。这里的工人协会[注:伦敦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编者注]做这件事合适。必须...[详细] 时间:2011-12-08 11:20 查看:176次 标签:

列宁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