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八卷

  •   有一本很好的书,一旦我做好必要的摘记就寄给你(但是以寄还我作为条件,因为这本书不是我自己的),这就是1865年巴黎出版的皮·特雷莫的著作《人类和其他生物的起源和变异》。尽管我发现了一些缺点,但这本书比起达尔文来还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进步。它的两个基本论点是:异...[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5 查看:392次 标签:

  •   你对金融市场的情况有何看法?大陆上贴现率的提高,有一部分原因无疑是这样的,即由于有了加利福尼亚和澳大利亚的黄金,白银对黄金的比价提高了,在比利时银行,1拿破仑币[注:1拿破仑币(金币)等于20法郎。——编者注]只能兑换19法郎40生丁(银质的),因此凡是以...[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4 查看:209次 标签:

  •   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就是说,必须接受这样一种肮脏东西。不过在这种“初恋开始的日子里”[注:借用弗·席勒《钟之歌》中的话。——编者注]离开得远远的,毕竟是一种愉快。普鲁士人的骄横、美男子威廉的愚蠢(他相信,自从取得梦一样的胜利以后,除了他变得强大有力等等以外...[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4 查看:207次 标签:

  •   亲爱的马克思:  在我们的爱尔兰的旅行[31]中,我们从都柏林到西海岸的戈尔威,接着向北往内地20英里,转利默里克,沿香农河而下,往塔尔伯特、特雷利、基拉尼,然后又回到都柏林。总共约450—500英里,因此看到了整个国家的三分之二左右。都柏...[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4 查看:197次 标签:

  •   目前我觉得德国的情况相当简单。自从俾斯麦利用普鲁士军队极其成功地实行了资产阶级的小德意志计划[52l]的时候起,德国的发展就这样坚决地采取了这个方向,以致我们和其他人一样只好承认这个既成事实,不管我们是否喜欢它。至于事情的民族方面,俾斯麦无论如何要把小德意...[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4 查看:245次 标签:

  •   亲爱的摩尔:  历史,也就是说世界历史,变得越来越富于讽刺性了。有什么东西能比波拿巴的学生俾斯麦对波拿巴的这种实际的嘲弄更妙呢,尽管俾斯麦是个土容克,但他突然超过自己的老师,并且清楚地向全世界表明,这位欧洲的仲裁人在很大的程度上只是由于受到...[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2 查看:223次 标签:

  •   附上:  两封信:(1)伊曼特的一封,(2)科隆来的一封。如果我通过我的妻子给科隆人复信,也许最为妥当,不是吗?在无产阶级运动的领导权方面,科隆和杜塞尔多夫之间发生了某种程度的角逐。此外,我不知道,科隆人是否知道杜塞尔多夫人同拉萨尔完全决裂...[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2 查看:210次 标签:

  •   ……我又和朋友沙佩尔见了几次面,我发现他是一个正在痛心忏悔的罪人。他近两年来所过的闭门幽居生活,看来对他的智力有相当大的磨炼。你知道,有这个人在手边无论如何是好事情,尤其是把他从维利希手里争取过来。沙佩尔现在对磨坊街的大老粗非常恼怒。[28]...[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2 查看:522次 标签:

  •   伦敦工人的游行示威,和我们1849年以来在英国看到的比起来,规模非常巨大,这完全是由国际一手组织的。譬如特拉法加广场上的主要人物鲁克拉夫特先生就是我们委员会的委员。[517]这里可以看出两种不同的做法,一种是默默无闻地工作,而不在公开的场合出头露面,另一种...[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2 查看:391次 标签:

  •   昨天国际总委员会讨论了目前的战争问题。这是事先通知了的,我们的房间里挤满了人。意大利的先生们也派来了代表。果然不出所料,讨论归结到了“民族特性”问题和我们对该问题的态度。这个题目将在下星期二继续讨论。  法国人出席会议的人数很多,他们毫不掩...[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1 查看:238次 标签:

  •   现在正进入这个投机狂的最后阶段:俄国正在输入资本和投机;而由于它的国土广大,要修筑的铁路长达数百英里,投机看来将大大发展,很快就要完蛋。当我们听到其支线通往北京等地的伊尔库茨克大铁路的消息时,我们就该收拾行李了。这一次的崩溃将是前所未闻的;一切因素都已具备...[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1 查看:125次 标签:

  •   拉萨尔。这个家伙由于很有才华而倒霉,但是这些行为[注:见本卷第17页。——编者注]也太不象话了。他始终是一个需要提防的人;这个斯拉夫边境上的遣地的犹太人,他总打算以党作幌子利用一切人以达到自己的私人目的。其次,力图挤入上流社会,得到显赫的地位,哪怕用各种化...[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1 查看:228次 标签:

  •   德国的情景一天比一天具有革命的性质。柏林和巴门的失业工人成群结队气势汹汹地走过大街。戈·欧门星期五从德国回来了,他对我说,在科布伦茨的莱茵桥上他同一个普鲁士中尉谈论战争;那个人认为事件的结局很难说,但是承认奥地利的士兵和指挥人员比较高明,并且对于戈·欧门提...[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1 查看:175次 标签:

  •   如果不出现奇迹,战争终究是要爆发的。普鲁士人将自食其说大话的恶果,而且无论如何,德国的田园生活是一去不复返了。巴黎大学生中的蒲鲁东派(《法兰西信使报》)鼓吹和平,宣布战争是过时的东西,民族特性是无稽之谈,并且攻击俾斯麦和加里波第等人。[515]把这一策略当...[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0 查看:201次 标签:

  •   如今普鲁士政府也象当年路易十八一样有了自己的“无双议院”[24],但是,官僚政府对认真看待自己胜利的顽固的容克地主感到棘手。当讨论农村公社、乡村法院问题和地产关系问题——这些问题,正如老多里沙尔所说,“关系到面包问题”——的时候,普鲁士议院中的冲突越来越严...[详细] 时间:2011-12-08 11:50 查看:269次 标签:

  •   如果奥地利人十分聪明,不首先进攻,那么在普鲁士军队中一定会产生骚动。这些家伙在这次动员中表现出的那种叛逆情绪,是从来没有过的。可惜,我们对于实际发生的事情只知道极小的一部分,但是这也足以说明,用这样的军队打进攻战是不行的。如果这些小伙子被大量地集中起来,他...[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9 查看:181次 标签:

  •   我在博物馆找到5册对开本关于俄国的手稿(只涉及18世纪)并作了摘录。这些手稿是以收藏丰富著名的大助祭司柯克斯的一部分遗产。其中有英国驻彼得堡大使们给这里内阁的许多信件原稿(迄今没有发表过),某些信件会大出其丑。有一份是使馆一位随员1768年写的关于“俄罗斯...[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9 查看:200次 标签:

  •   亲爱的弗雷德:  关于波兰的文章[512]怎样了?不论报纸是否还出版,你应当尽可能地供给稿件。这里的波兰人等待着续篇,他们不断询问,使我感到厌烦。一般说来,这些文章是引人注意的。小福克斯早些时候赞扬过这些文章,前天却在中央委员会上对于你把波...[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8 查看:210次 标签:

  •   波拿巴正在急剧没落。本年参议员正式名单上没有德鲁安·德·路易斯,这一点想必你已经注意到了;但是你未必知道,不久前,他在一次明显的反对行动中给一个奥尔良分子(如果我没有弄错的话,他是雷缪扎)留下一张名片,名片上参议院副议长的头衔划掉了。最近为了对付一批押送尼...[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8 查看:311次 标签:

  •   恩格斯,1866年5月16日  毫无疑问,俾斯麦先生卷入了他和目前整个制度力所不及的事件。如果事情和平结束,他所支配的资金就会耗费掉,因此,他会处在走投无路的境地;如果发生战争,他就得把底层的力量发动起来,而这些力量必定会把他吞掉。在这种情况下,甚...[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8 查看:209次 标签:

列宁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