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八卷

  •   又多次遇见布鲁诺。浪漫情调愈来愈证明是批判的批判的“前提”。在政治经济学方面,他热中于他所不理解的重农学派,并且相信地产的特殊恩赐作用。此外,他对德国浪漫派亚当·弥勒的经济幻想[20]估价很高。在军事学方面,他的最高典范是“天才的”毕洛夫。我坦率地对他说,...[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8 查看:259次 标签:

  •   从附上的德纳的信中你可以看到,他要求:(1)为《论坛报》写一篇关于普鲁士军队的文章,篇幅是一栏;(2)为《普特南氏月刊》[19]写一篇关于欧洲各国军队的文章,篇幅是一印张。后一篇文章如果你没有时间写,就把材料寄来,我自己写。我对要写的东西不熟悉,文章自然写...[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7 查看:338次 标签:

  •   俾斯麦无论如何是希望战争的,自从他在波希米亚遭到失败以后,他似乎在意大利将获得成功[511]。我希望,如果他获得成功,柏林人会起义。如果他们在那里宣布共和国,那么整个欧洲在14天内就会天翻地覆。但是他们会这样做吗?我们在那里的联系怎样?  ...[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7 查看:253次 标签:

  •   我已经写信到布雷斯劳去了。还没有回音。你写信详细告诉我:有多少印张,是分册出版(有几分册),还是装成一册,你有什么要求等等。[18]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8卷第443页  ...[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6 查看:186次 标签:

  •   可见,俾斯麦虽然没有他的[注:在1913年版的《马克思和恩格斯通信集》中漏掉了seinen(他的)一词。——编者注]拉萨尔,还是玩弄了普选权的把戏。看来,德国的资产者在作过某些反抗以后是会同意的,因为波拿巴主义毕竟是现代资产阶级的真正的宗教。我愈来愈清楚地...[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6 查看:245次 标签:

  •   不久前我又仔细研究了奥古斯都时代以前的(古)罗马史。国内史可以明显地归结为小土地所有制同大土地所有制的斗争,当然这种斗争具有为奴隶制所决定的特殊形式。从罗马历史最初几页起就有着重要作用的债务关系,只不过是小土地所有制的自然的结果。  《马克...[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6 查看:180次 标签:

  •   我们的信岔开了,然而你好象在答复我的信。你忽略了从意大利进行有利于普鲁士的出击的可能性。  虽然俄国允许波拿巴先生在前台扮演仲裁人的角色,但是它自己却做普鲁士人的后台,这是毫无疑问的。不应当(用黑格尔的话来说)忽略多瑙河的水雷[508]和俾...[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6 查看:217次 标签:

  •   关于俾斯麦,你有什么看法?看来,他现在正在把局势引向战争,从而给路易·波拿巴提供一个绝好的机会,使他不费一点力气就得到莱茵河左岸的一块地盘,以此来终生巩固他的地位。虽然每个参与发动这场战争的人——如果战争真的爆发——都应当受绞刑,虽然我完全公正地希望这也扩...[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6 查看:219次 标签:

  •   赫尔岑怎样把自己强加给“国际委员会”[12],我已经告诉你了。附上他的一封信,在信里他对“没有发出的”“邀请”表示感谢。这封信本来准备在《人民报》[13]上发表,以便在公众面前证明他是重要的角色。但是没有成功,因为我立即从琼斯手里把这糟糕东西骗了来。然而,...[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6 查看:316次 标签:

  •   一切英国运动的可诅咒的传统性又在选举改革运动中表现出来了。几星期前人民党以极大的愤怒加以否决的——他们甚至否决了布莱特关于赋予房客以选举权的极端要求——那个“局部让步”,现在被看成是体面的斗争成果。为什么?因为托利党人正在喊救命。[506]这些家伙缺乏老宪...[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5 查看:257次 标签:

  •   下星期我将开始为《新奥得报》写通讯。暂时是一个月30塔勒。但我推测,这些家伙每周三篇通讯才能满意。我不能为了每月30塔勒而不再去博物馆[注:英国博物馆的图书馆。——编者注],买书我又没有钱。虽然我对这项工作很不乐意,但为了安慰我的妻子还是接受下来了。她以后...[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5 查看:258次 标签:

  •   关于牙买加的揭发很好,《泰晤士报》因此而出丑,还有罗素声明辞职。这家报纸正在急剧地走下坡路。[503]  如有可能,请设法看一看科隆—明登董事会关于卑鄙的交易的声明。据说,就董事会参加这个交易来说,这只具有私法的性质;但是既然国王批准,那他...[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5 查看:205次 标签:

  •   我问过拉萨尔,他能不能为我在德国找到某种撰稿工作,因为收入减少而开支增加,不得不认真考虑这一点。现在拉萨尔对我提出了下面的建议,对这件事,我希望你仔细斟酌后提出意见。他的表弟弗里德兰德博士本月初将成为《新奥得报》[10]的所有者,但是同施泰因和埃尔斯纳合伙...[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5 查看:224次 标签:

  •   详细研究西班牙革命的历史,就可以弄清楚一个事实,即这些人为了摧毁僧侣和贵族统治的物质基础花了差不多40年的工夫,但是在这段时间里,他们完成了旧社会制度的彻底变革。此外,临时政府等等在那里表现出了几乎象在法国等等一样的洞察力。虽然整个种族具有满腔热血,而对流...[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4 查看:201次 标签:

  •   亲爱的弗雷德:  告诉或写信给龚佩尔特,要他将药方及服用方法寄给我。我既然信任他,那他单是为了《政治经济学》的利益就应该抛开职业上的礼俗,从曼彻斯特替我诊治。  昨天我又躺倒了,因为恶毒的痈在左腹股沟上发作了。假如我有足够的...[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4 查看:302次 标签:

  •   1853年出版的梯叶里的《第三等级的形成和发展史概论》一书,使我感到很大的兴趣。令人奇怪的是,这位作为法国历史编纂学中的“阶级斗争”之父的先生,在序言中竟对一些“新人物”感到愤怒,原因是他们现在也看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对立,并且竭力从1789年以前的...[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4 查看:295次 标签:

  •   你读过丁铎尔的《热能是一种运动》吗?如果还没有读,那么应该读一读。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而且事情已开始具有一种合理的形态;原子理论已经被引向这样一个极端,以至于它不久必定要破产。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1卷第171页...[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4 查看:85次 标签:

  •   我现在正认真钻研匈牙利的战局,打算在10月以前把全部资料研究完;今冬一定要把书写出来。[5]我越深入研究,就越清楚地看出,双方的情况都很妙。目前我正在把戈尔盖同文迪施格雷茨[6]加以对比,发现文迪施格雷茨在他的自我辩护中同在他的通报(他没有勇气取消这些通报...[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3 查看:173次 标签:

  •   今天晚上将举行国际的紧急会议。一个好老头子,老欧文主义者韦斯顿(木匠)曾提出两个论点,他经常在《蜂房》上为这些论点进行辩护:  (1)工资率的普遍提高对工人不会有任何好处;  (2)由于这一点以及其他原因,工联所起的作用是有...[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3 查看:220次 标签:

  •   济贝尔把朗格的小册子[497]寄给了我。写得非常混乱,是马尔萨斯主义和达尔文主义的混合物,极力向各方面卖弄风情,但是,在反对拉萨尔和资产阶级消费合作社派方面,仍然有些可取的东西。过几天我给你寄去。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1卷第98页...[详细] 时间:2011-12-08 11:42 查看:191次 标签:

列宁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