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三卷

  •   伯尔尼11月27日。在国民院今天的会议上,再次讨论了发表辩论公报的问题,但由于出席人数太少,这个问题立即被推迟到明天再讨论。  弗·恩格斯写于1848年11月27日  载于1848年12月1日《新莱茵报》第157号附刊  原文是德文...[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7 查看:264次 标签:

  •   伯尔尼11月26日。在昨天两院的联席会议上不是象预料和原定的那样[注:见本卷第58页。——编者注],有两个联邦委员会委员——德律埃和弗兰西尼——宣誓,而是只有德律埃一人宣誓。弗兰西尼没有出席,因为邮车阻于大雪而无法通过哥达。接着,联邦委员会被授以全权,允许...[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7 查看:331次 标签:

  •   伯尔尼11月26日。在昨天的会议上,国民院决定把议事日程上的两个问题(埃米尔·弗雷关于责任法的提案和奥克辛本关于联邦大学的提案)转交给联邦委员会审议。在讨论大学问题时,出现了一些怪论。乌利的卢塞尔认为这一方案将毁掉他那个州的财政。伯尔尼的洪格尔比勒同样也竭...[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7 查看:284次 标签:

  •   伯尔尼11月25日。在国民院昨天的会议上,关于联邦首都的问题不但没有得到进一步解决,反而离问题的解决更远了。与多数人的意见相反,会议决定,联邦首都不是由两院联席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来确定,而是由两院分别通过的一项法律来确定。正如我过去的推测,果真这样做,就会...[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7 查看:318次 标签:

  •   伯尔尼11月23日。拉沃辞去外交使节职务[62]一事在这里引起极大轰动,受到普遍赞许。——德国军队对祖尔根边境的侵犯则引起极大的愤慨,德军指挥官的满不在乎的道歉引起更大的愤慨。事情是怎样的呢?三十五名士兵手持武器进入瑞士领土,闯进一座村庄,包围了一所事先确...[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7 查看:297次 标签:

  •   伯尔尼11月21日。联邦议会(两院[注:国民院和联邦院。——编者注]联席会)在昨天的会议上讨论了夫赖堡的选举问题[50]。首府州[51]首先声明,说它准备同德森达成协议,因此,希望撤回派到那里去的军队。其次,首府州表示希望尽快组成联邦委员会(由于和帝国政府...[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7 查看:344次 标签:

  •   科伦11月22日。据私人提供的消息说,法兰克福国民议会中的左派和中间派左翼在昨晚举行的秘密会议上决定退出该议会,并成立一个德国民主委员会,同时还向德国人民发出呼吁。  我们发表这则消息,并不能担保它可靠,但我们相信,除上述办法外,左派和中间派左翼没...[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7 查看:284次 标签:

  •   伯尔尼11月22日。在国民院今天举行的会议上进行了长时间的辩论,迪富尔将军作了一篇支持德森的精采发言[52],而与会的所有其他军界人士(齐格勒、米歇尔、本茨等等)都强烈反对德森,在皮奥达对一切攻击作了出色的答复之后,委员会少数派提出一项建议:  “...[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7 查看:262次 标签:

  •   科伦11月18日。由于本报版面有限,今天无法发表致柏林国民议会表示支持的大量新函件。[53]这些函件将在最近几期上发表。[54]  据说,维特利希(特利尔区)已筑起街垒,以阻止第二十七团入城。一位目击者向我们报道说,贝恩卡斯特尔的市民正在磨砺旧式长...[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7 查看:280次 标签:

  •   伯尔尼11月20日。我刚从联邦军事部门的官员处获悉,据称德意志中央政权[29]已向瑞士宣战。[55]信使于昨晚到达,首府州[51]立即在十一时召开了会议。现已采取措施,进行了认真的备战。又称,有五万名帝国军队士兵集结在瑞士边境,准备开战。  这些消...[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7 查看:275次 标签:

  •   伯尔尼11月21日。国民院前天的选举结果如下:大会议[56]前议员费舍(保守派)以1793票当选。魏茵加特1315票,马蒂斯1266票,布勒施(保守派)1256票。由于这三个人当中没有一个人得到绝对多数票,所以魏茵加特和马蒂斯这两个激进派将参加第二次选举。...[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7 查看:315次 标签:

  •   科伦11月5日。维也纳的信件和报纸都没有收到。我们现有的布勒斯劳报纸:《奥得总汇报》、《西里西亚报》、《布勒斯劳报》在紧急检查的情况下什么消息都没有登。  11月3日,几家柏林晨报(其中一家消息来自希辛,其他来自维也纳)作了如下报道:  “...[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7 查看:274次 标签:

  •   柏林11月11日晚七时四十五分。  近六点得悉,林普勒尔接到命令,在明晨四时以前交出市民自卫团[40]的全部武器。同时,议会通过决议:  (1)勃兰登堡将军是国事犯;(2)市民自卫团不得交出自己的武器,必要时应当用武力还击武力;(3...[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7 查看:350次 标签:

  •   伯尔尼11月12日。在迄今召开的瑞士两院会议上,还没有讨论任何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上周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组织了两院、讨论了公布会议记录的问题(众所周知,此事尚无结果),撤销了那些以对新宪法的态度为条件所选出的议员。[50]在昨天的会议上,为联邦当局拟定了...[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7 查看:354次 标签:

  •   科伦上午十一时。  今晨,第二十九团的一队士兵被派往“伊姆克兰茨”旅馆逮捕莫尔。但士兵被驱退,莫尔在工人们的帮助下已安全隐藏起来。  写于1848年9月25日  载于1848年9月27日《新莱茵报》第113号  原文是德文...[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7 查看:260次 标签:

  •   布鲁塞尔10月8日。《民族报》昨天开头一篇就是关于《新莱茵报》两位编辑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先生和恩斯特·德朗克先生的文章:  “驱逐出境的事件接踵而至,而且不幸的是全都如出一辙。当我们还在等待听几句关于驱逐亚当先生的解释的时候,同样的措施就又落到两位...[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7 查看:299次 标签:

  •   科伦11月4日。克罗地亚人和温德人在维也纳得胜的消息[44]使我们科伦的资产阶级欣喜若狂,摆出了香槟酒,并通过尼克尔博士先生在市议会11月3日下午会议上提出下列原则性的建议:  “市议会没有责任给工人安排工作。这样做完全是出于关照,因此城市所雇工人...[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7 查看:348次 标签:

  •   科伦9月23日。本报前已报道[33]安全委员会已经把它给自己提出的任务通知地方当局,这些任务是:1.协助维持治安;2.保卫革命成果。冯·维特根施坦先生把他得到的这一消息原原本本地转告国家检察官黑克尔,并正式要求他检查在安全委员会的任务中是否有应予惩处的东西...[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7 查看:247次 标签:

  •   科伦9月25日。反革命内阁[36]已经组成的正式消息刚一传到莱茵省,这里的国家检察部门就突然间迸发出一股最强烈的捕人的念头,而且其行动之积极即使在昔日的警察国家中也不曾见过。  反革命进军在今天早晨开始了。进军的英雄们在有些地方得胜,在有些地方败退...[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7 查看:372次 标签:

  •   科伦9月21日。大家知道,所谓的法兰克福国民议会在普鲁士保证说丹麦政府已正式通知准备同意修改条款的情况下,批准了休战协定。[27]  不过,谁都清楚,在表决先决问题时都搞了些什么阴谋。而围绕主要问题玩弄的阴谋已在议会之外进行。  听听9月1...[详细] 时间:2011-11-15 09:46 查看:285次 标签: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