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经济形势和2007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核心提示:1980—2000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概是14%,美国是20.7%,所以世界上把中国和美国称为两个发动机,这两个发动机任何一个停下来,全球经济增长就会受到影响……我们的体制解决“快”的问题很容易,但怎么解决“好”的问题很关键……我们投资率很高,接近40%,印度只有20%的投资率,但是它的GDP增长也达到了8%……

因为时间有限,今天主要分三个方面汇报:第一,当前经济形势和面临的问题;第二,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第三,明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

一、当前的经济形势和面临的问题

2006年以来,我们国家经济增长态势从宏观来看是非常好的,全年经济增长有望达到10.5%。这样,我们就连续四年保持高于10%的高位增长,03年是10%,04年是10.1%,05年是10.2%。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增速最为平稳的繁荣期。有没有比它时间还长的呢?有,就是91—95年持续5年高于10%的增长,但是那个时期波动很大,而这四年经济增长基本是在一条水平线上,如果用增长率曲线画出来是非常平稳、非常优美的一条曲线。那么,怎么把经济平稳较高增长的好势头保持下去对于现“十一五”规划的目标,甚至对实现2020年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对2050年进入中等发达国家的行列,意义都非常重大。

第一,中国经济当前处于什么位置。为了讲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找到历史的方位。就是要做一个纵向的比较和横向的比较。首先回顾一下中国经济增长过程,而且我们要水平地比较一下,在世界上它是什么情况。纵向的比较就是改革开放以来,从79年到05年,中国经济总体来看是一个高速增长期,年均增长速度是9.6,而同一时期全球的经济增长大概是3%左右,而且我们持续时间很长,如果加上今年,已经有28年。我们持续28年高位增长,速度又比全球平均速度高很多,这不仅在中国历史上、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也是很了不起的事。大家可以看到,建国以后我们经济增长经历了计划经济时期的大幅波动,1978年以前我们实行计划经济,计划经济,从理论说应该是最理性的,因为人去计划资源、配制资源肯定是理性的,怎么配制都是从最好意愿出发,但结果恰恰导致经济波动非常大。而且我们还有两次负增长,一次就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一次就是文革初期。改革开放以后,经济虽然也有波动,但是波动越来越小,而且到了最近几年,基本上就在一个水平线上。如果我们能把增长率一直拉长,像美国90年代一样持续十年繁荣下去,那中国经济再经过五六年建设就会有根本的发展。

中国经济28年持续快速增长,动力来自何方?我们说主要有四个因素。一个是居民收入不断增长。改革开放以后,收入向个人倾斜,居民收入开始增长了,带来消费结构的变化,又带动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升级。最近的调整升级,像住和行的消费,住宅的消费,汽车的消费,还有对通讯的消费,就带动了产业结构发生根本变化。这几年发展最快的是什么产业?就是钢铁、有色金属、建材、机械、电子通讯。什么原因?就是需求结构发生了变化,这是很重要的因素。第二就是劳动力的转移。二三产业的劳动力,是一产的五倍以上,每年流动人口大概有一亿六千万到一亿八千万,这里面有相当一部分,大致有三四千万,每年要转化,通过各种形式转化为城市的人口。当然不能叫城市居民,因为他享受不了城市居民的待遇。第三就是市场化改革提高资源的配制效率。不光是劳动生产率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也提高了,就是这种要素的生产率都得到提高。第四就是开放使国内优势资源——大量剩余的劳动力,与国际资源、国际资本技术整合起来,这样就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基本的动力。

现在中国经济增长的情况怎样?按去年的年终汇率计算,按照OECD最新排位,我们全球排第四。我们是182100亿人民币,换算成美元是22257亿万美元。美国124009亿美元,日本是47260美元、德国27906美元。今年我们汇率提高以后,换算成美元,按照今年的增长率,我们有可能跟德国差不多,甚至能有可能超过德国。很多西方学者预测,按照这个速度,如果我们能够持续发展,到15年后,甚至更早一点,我们有可能超过日本。毛主席在58年曾经提过要超英赶美,他说用15年时间,当然那时是“大跃进”。我们现在超过了英国,花了多少时间?花了47年时间。美国的GDP大概是我们的6倍,那么它增长一个百分点,我们要增长六个百分点,尽管美国现在增长百分之三点几,但是乘上6的话,大概要多少,大家可以算一算,我们要超过美国还是需要相当的时间。尽管我们总量位置提升,但人均水平还是很低的,因为我们有13亿人口,东西再多被13亿一除就很少了。虽然我们超过英国,但是英国人口只有六千万,所以我们人均GDP是英国的1/22,因为我们的人口是它的22倍,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不过,中国对全球影响力在上升,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外贸,2005年贸易额是14221亿美元,2006年可能会达到17000亿美元。2006年美国是26360亿,德国是17448亿。今年如果我们达到17000亿美元,就跟德国接近,也就是我们贸易额位置要比GDP排位高。我们占世界贸易总额超过6%,GDP大概占5%。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在上升,按照世界银行计算,1980年—2000年我们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大概是14%,美国是20.7%,所以世界上经常把中国和美国称为两个发动机,这两个发动机任何一个停下来,全球经济增长就会受到影响。目前中国发动机最大潜在问题就是资源和环境的资源承载力问题,美国发动机最大的问题就是所谓的“双赤字”,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所以我们说,这两个发动机要正常运转,都需要解决它面临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