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与执行力

核心提示:高层干部应该主动求变,从变化中寻找发展的机遇,越是高层越应关注时局变化;中层干部要会应变;基层干部不希望多变,最好只有工资、职位变,其他不要变。高层在关键时刻要敢于负责任,承担风险、果敢果断,这叫胆商;中层应注意协调人际关系,这叫情商;基层干部要精通业务,胜任本职工作,这叫智商。

领导的管理工作千条万绪,主要有两件大事:一是出主意,就是决策;二是用人。决策的重点在于选择。首先,要选合适的事,做什么。第二要选合适的人。一件事让我去做,可能跟别人不一样。同一件事人选对了,事就做成了,人选错了事就做砸了。选人与选事尽量同时考虑。第三,选择合适的力度。比如国资委对国有企业的监管力度多大是好,国资委的权力要适度。第四,选择合适的角度做事情。从哪切入?角度选得好会事半功倍,国有企业的改革下一步应该选择好切入点。第五,要选择合适的方式方法。第六,选择合适的时机。时机要选得好,否则就老觉得上级不支持,下级不配合,群众不理解。时机一旦错过,最好的决策也会变成废纸一张。决策是系统的工程,今天我们好好理一理思路。

选择的重点是打开空间。打开思维的空间,才能打开选择的空间,才能打开事业发展的空间。咱们中国人往往喜欢“一”:国有企业张总一言九鼎,能干;赵总一锤定音,果断;班子开会一致通过,团结;女孩子找老公,一见钟情,运气。我们很讨厌“多”,对“多”用了很多不好听的词,如七嘴八舌,乱七八糟,不三不四来形容“多”。但是,没有“多”就没有创新,没有“多”就没有选择。

当年朱镕基总理曾经讲过,国有企业第一是管理,第二是管理,第三还是管理。没有打开空间的国有企业太需要对管理人员进行激励、约束、监管,需要给普通工人以社会保障。

管理创新需要领导的领导力。我这里提出十个“力”,大家一起思考这十个“力”当中哪两个是重点?一是正确的判断形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二是洞察力,就是发现问题并且能够快速、准确地做决策的能力。三是创新能力。四是知识能力。五是发动群众的能力,激励的能力。这是中国共产党特别成功的地方。六是凝聚力,组织群众、形成合力的能力。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特别成功的地方。激发是向外张扬,凝聚是向内聚集。七是影响力。这是领导力的非常核心的部分。八是应变能力,应对市场、政策等方方面面变化的能力。九是与职务相关的职权力。十是个人的能力、品德、经历、经验、人格、个性等相关的软权力。软权力是属于个人的,硬权力是组织赋予的。

对于当领导来说,十个“力”都需要。按照毛泽东的做法以及我的经验,决断力和影响力是两大重点。决断力与决策相关,影响力与用人相通。这两个是今天讲课的重点。

解析“四个概念”

管理有四个层次,一是先理后管。先把思路理顺,然后给下级讲清道理,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干,局长跟处长讲清楚,处长对科长讲清楚;要给大家讲清楚道理;要更加理性、理智,不要动不动就情绪化。中国人讲道理,道理讲清楚,他听你的。二是多理少管。三是管、理结合,理中有管,管中有理。四是管理的重点是理而不是管。如果管理的重点在“管”上,如果道理没有跟下级讲清楚,越监管下级越反弹。江泽民说得好:管理一定要研究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为什么要这样管不能那样管。

管理的重点是决策,我要把决策的概念给大家讲清楚。

决策中的“策”就是出主意。我们一说出主意就想到专家,那是不对的,应该放开思维,更多地听听在第一线工作的干部群众的意见,然后再决策,“决”就是选定主意。军事家叫定决心,下决心,即指拍板。

要多策少决。多策就是让更多的人参与民主决策,少决就是减少领导者, “决”的人少,才能够减少扯皮。管理的重点是理,决策的重点不是策而是决,要果断地选择、拍板,做出正确的决定。

关于领导,要先领后导,一级一级给下级做出榜样,这叫领。下级走不动了,要引导,不会干了要辅导。上级还要对下级进行检查、督导,领导的含义很多是督导的导。还有就是慢慢地引导、疏导。上级对下级还要有教导,这都是领导的含义。

关于领导,中高级领导还要多导少领。领和导,导是重点,指导、引导、辅导。有时候还要劝导,导是柔的,是尊重下级的,是最适合21世纪的管理方式。

领导的重点是激励。关于激励,要先激后励。第一阶段是“激”,就是激发、发动,让他想干、喜欢干。第二阶段是“励”,工作之后符合领导的意图,符合领导的决策目标,给他掌声,给他奖励,给他提拔。

激励重点应放在励上,励得好了,好的行为就会连续发生。给他鲜花是激还是励?事前给的就是激,事后给的就是励。我们要好好思考鲜花是先给还是后给?今后国有企业真正的薪酬激励应该建立在业绩考核的基础上,先给激再给励,再激再励就可持续。

创新思维要做到“四个转换”

管理的创新、领导的创新,要做到四个转换。

第一,由用小看大转向用大看小。有些领导看问题、想事情倾向于用小看大,立足于本单位的“小”,外面世界之“大”,这样就很容易坐井观天,造成决策失误。有些领导看问题、想事情的时候能摆正位置,把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放在一个大的背景下去考虑,作出果断正确的决策。我们一定要知道,企业是小,市场是大。用大看小就是市场观点,是市场导向,用大看小才能看到我们的优势,我们的不足,我们的方向。用大看小是现代意识,是领导的眼光。

第二,由排斥差异转向重视差异。我们常讲男女都一样,但男女除了政治层面上、人格上一样外,我们不能忽视男女存在的差异。今天的管理要讲男女不一样,这才是现代管理。男的逛商场30分钟烦,60分钟累,超过70分钟要发疯了。女的逛商场30分钟刚开始,60分钟才进入购物的状态,一边购物一边享受环境,一边考虑如何把工作做好,如何把家里的事做好,事业家庭两不误。一般来说,女性有四大优点:第一,亲和力。女性的亲和力比男人高4分,21世纪的管理恰恰需要亲和力。第二,做事认真、细致。第三,敏感,第六感强。第四,善于协调兼顾。女性比男性更加注重健康、生活、家庭、子女等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和谐社会,她能够协调,两不误,兼顾、协调得好。凡是跟人打交道的职业,女性通常比较适合,当老师,做保险,搞文学、艺术。艺术是女性最适合的。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