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马晓河 :“十二五”时期中国如何调整经济结构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对“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理解

一、关于“十二五”规划指导思想的理解

“十二五”规划指导思想提出三个“主”:科学发展是主题,发展方式转变是主线,经济结构调整是主攻方向。如何理解这三个“主”?第一科学发展是主题。我认为今年“十二五”规划里提出的“五个坚持”可以理解科学发展观,就是说科学发展观包括了经济、社会、政治、生态、改革开放、协调发展、科学发展。第二发展方式跟经济结构调整两个“主”是一回事。要理解什么是发展方式转变,可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2009年的省部长研讨班的会议讲话。锦涛书记在此次讲话中指出,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是三个转变:一是经济增长主要从过去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这是需求结构转变;二是经济增长从过去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一二三产协调带动转变,这是产业结构转变;三是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增加物质消耗、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这是要素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实质核心就是结构调整,我们从50年代到现在每年都在讲调结构,只是现在不叫“结构调整”改为“发展方式转变”了。当然,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结构调整内容,这是我讲的三个“主”的理解。

二、“十二五”规划纲要第一篇的主要内容。

“十二五”规划纲要主要内容共分四个方面, 一是提出了一个指导思想,二是提出“五个坚持”,三是提出“七个目标”,四是提出“十组政策”,就是十个方面的政策。

“五个坚持”非常难记,我们可以采取“去头掐尾抓关键”的诀窍来记忆。如,第一个坚持是“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我们就抓 “结构调整”四个字;第二个坚持是“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核心就是“科技进步”;第三个是改善民生,第四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第五是改革开放。所以,我们记住“结构调整、科技进步、改善民生、两型社会、改革开放”五个关键词就记住了主要内容。

七个目标,今年的七个目标比较新,有很多亮点。一是经济平稳增长7%, 往年都是8%,“十二五”规划定的7%是意味着要通过转变发展方式来达到经济增长。二是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三是科技教育水平明显提升,其中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的2.2%。三是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成效显著,这里提出来很多指标,包括节能减排、碳排放的指标。四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增长要达到7%以上,这是共产党对人民的承诺,下一步老百姓的收入增长要超过经济增长。六是社会建设明显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改善。七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十个方面的政策导向,包括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扩大消费,优化投资结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产业升级,区域发展,节能减排,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加强社会管理。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