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送去主义”文化观

确立“送去主义”文化观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着眼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对称的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这就是说,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中国文化必须适应全球化的基本趋势,开阔国际眼光和全球性视野,树立国际化发展的意识,提高文化自信,大胆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全球文化竞争和各种国际性文化活动,扩大中华文化的世界性影响,确立我国文化在全球文化格局中的地位,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对称的文化软实力。要大力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就应该树立一种同“拿来主义”相结合的“送去主义”的文化观,科学处理文化“拿来”和“送去”的关系,既要把外来优秀文化引进来,又要主动地把中华优秀文化送出去。

  

  一、“送去主义”文化观

  

  20世纪早期,鲁迅先生针对当时我国文化的现状及中国需要现代文明启蒙的历史要求,大力提倡“拿来主义”文化观,提出中国要善于向外国学习,“拿来”外国优秀文化,改造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中国现代文化。正是在鲁迅先生及同时代先进知识分子的推动下,中国文化界掀起了拿来主义的热潮,大量引进了西方先进文化,迅速推进了中国文化的现代转型。

  

  历史走过了近百年的历程,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国际视野来看,全球化的进程不断加快,世界正在成为一个小小的“地球村庄”。无论站在什么立场上,人们都无法否认的是,全球化已经越来越在文化领域显示出它的特殊效应,文化的冲突和融合构成了全球化时代特有的文化景观,不同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频繁,任何一个民族都不可能游离于全球文化激荡之外。从我国文化发展情况来看,伴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的文化实力和发展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了新的文化复兴,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就应该以充分的文化自信,充分肯定自己的文化优势和发展前景,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推进中华文化的国际化发展,不仅要坚持“拿来主义”的文化观,同时也要树立“送去主义”文化观,走好文化走出去这步棋。

  

  所谓“送去主义”文化观,就是在我国文化发展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以充分的文化自信,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把中国优秀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提高中国文化的世界性影响力,确立中国文化在世界文化体系中的地位,展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国际形象,在为世界文化发展做出自己贡献的同时,有力地抵御外来文化对我国的文化入侵,捍卫我国的文化主权,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对称的文化软实力。送去主义文化观所倡导的文化送去,是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是自觉的而不是强迫的,是和平的而不是霸权的,是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