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向皖南浙东、苏南发展的战略方针给华中局的指示

中央关于向皖南浙东、苏南发展的战略方针给华中局的指示


华中局:
  江微各电、发展东南灰电、粟〔1〕鱼电及你们复电,你们文电均悉,根据你们所述情况及所提意见答复如下:
  (一)积极布置南进,同时又根据情况审慎考虑具体步骤,这种精神完全正确,中央和你们是一致的,下述意见都从这点出发。
  (二)美军登陆是必然的。日寇为保卫沿海必须肃清其近后方,故扫荡顾祝同的可能性很大。但此两事目前尚未实现,大变化尚未到来,尚须稍有所待。因此,我苏南粟部,浙东何〔2〕部,皖南部队,应就现地扩大及深入农村工作,整训及扩大部队,准备大举跃进。粟部占领莫干山后,暂不宣深入突进,以巩固现地,诱顽来攻为宜。谢祥军可率两团即去皖南,他的任务暂时亦不是向顽区挺进,而是加强南陵、铜繁、宣城、当涂、芜湖一带游击工作,贯通与苏南联系并兼顾沿江西上直至鄱阳湖的游击战争,巩固皖南阵地,这是将来深入皖南和赣东北的基础;浙东部仍就现地向敌后扩张。各部对顽方之进攻应有迎击部署,取各个诱歼政策。
  (三)苏南工作,久与江北悬隔,艰苦坚持,成绩很大,但仍须从各方提高一步,这是我军将来夺取大城市最可靠基础,粟裕同志宜长驻苏声指挥。我军江南大营,应常设在苏浙皖交界地带,将来敌寇大举攻顾,及美军在沿海登陆时,应派兵进入闽浙赣敌占区(在敌占领之后),而江南军区仍应在苏浙皖三省交界处主持,目前要争取半年左右时间,深入扩大苏南工作,把孝丰、长兴、吴兴、郎溪、广德、宣城、溧阳、溧水、高淳、金坛、宜兴等县工作深入,发动伟大的群众运动,深入减租减息,训练人民武装,培养本地干部,这是我党我军在江南生根落脚的基础,这一基础打定,向南扩张和将来进城才有稳妥依靠。江北各根据地的经验,可供参考,万一将来上海变为雅典,我军仍可据农村为退路,打出局面来。为此目的,我们还提出另一重要工作,即除以大力加强城市工作外,应派遣许多有训练的武装工作队,去敌后之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在京沪杭三角地区有二十多县,我们的工作很薄弱或毫无基础,这一弱点如不立即去补足,会妨害夺取大城市的任务。其办法:从中力部队抽调精干连队,配置强的领导干部,犀利短小武器,配置党政军民的工作人员,分路派遣进入沪、杭、苏、锡敌后之敌后去建立隐蔽的游击支点和广泛进行半公开的及秘密的居民工作。可学习华北武装工作队的经验,华中建立同情区的工作经验、掌握边沿区两面派的工作经验、合法斗争与非法斗争相结合的经验,充分运用去开展敌后之敌后工作。这一工作有成效才能于盟军登陆、敌寇从农村市镇紧缩撤退时,我武工队即就现地以地方暴动方式,顺利接收那些地带一变而为我广大农村根据地,也就是造成了夺取大城市的乡村基础,没有这一条件要夺取大城市归为我有,是不可能的。大城市夺取后如遇意外挫折,亦有稳固的退路。这些武工队进入敌后还应很谨慎的去争取伪军与顽方敌后工作进行精巧的斗力与斗智的斗争,顽方的部署是很积极的,我们必须重视压倒的对策。为了实行上述办法,淞、沪、苏、锡线的武工队,应由苏中派遣。南京镇江外围,应由二师与苏南分担。太湖东岸,由苏南派遣。浙西、浦东,由浙东派遣。当涂、芜湖由七师派遣。每处派遣若干队以及每队兵员数目,均按实况决定之,总以布满敌后空隙、掌握一切农村为目的,且必须迅付实施,但均须经过训练方有作用。
  (四)震林〔3〕、叶飞两部,现应在原地待机渡江,到四月后,看情况再定行期,当敌寇大举攻顾或盟军登陆时再转移,亦不会丧失时机。苏中军区,仍应保持。叶南去后,亦应保持,那时可就文蔚、期光、丕显、季方、逸峰〔4〕及其他同志成立新军区,目前即可委托克诚〔5〕指挥苏中工作,谭未去前二师领导,人选不变,谭去后再考虑实施你们的拟议,梁崇学可即升任二师副师长,要叶、谭安心部署一、二师工作,并对南进部队,进行各种准备。至于军部南移,更是以后的事,看将来情势再决定如何实施你们的拟议。
  (五)近来华中的动员较之四三年扩大部队十数万以上,证明动员力量和后备力量之强大,但应注意这类大动员,在华中各老区,也只能一次二次,再过即超过限度,不能应付将来最艰苦的局面(此点必须估计到)。你们确定以整训部队发展民兵为今后主要任务,这是很正确的,望坚决执行。部队编制目前一般仍宜采用千五六百人的中团制,二千人以上的大团制,抗战初期华北采用过,并不合乎实际,只有将来配合同盟国作战时,参加配合作战的部队应采用大团制。目前已成立大团的不必缩小,但注意不要一般采用大团制就可以了。你们对华中大扩军之后,宜就主力、地方团、县区武装三皆〔者〕进行适当配备,这种分散不集中的配置,仍是最好的储蓄力量的办法。二十三团建制,即划归山东,不调回华中。八路军为准备应付可能的苏联参战,不能顾及陇海以南。淮北路西方面,应由四师负责,目前发展皖北、豫东,打通水东并准备以一部向中原西进是四师的任务。三师主力留作机动部队。一、二师担任南进,五十二团可即南开,但苏中仍应留一个到二个主力团,那一带的坚持对整个江北有战略意义。江北各老区仍是发展东南的起点,现在任务是如何深入工作、深入积蓄力量,以备将来有决定意义的大动用。
  (六)华中局拟补充云逸、傅〔传〕珠、刘饶〔晓〕、粟裕、震林、子恢、克诚、汉年、炳辉〔6〕为委员,连陈、饶、曾〔7〕共十三人〔8〕成立委员会,以陈、饶、张、曾、赖五人成立常委,原来之军分委撤消。上述人员你们可提出意见,然后由中央最后决定。钟期光留苏中工作,我们正考虑派人到军政治部来。华中局还应考虑各区党委的名单,选拔有威望的地方干部,参加各区党委工作,将选定的名单交中央批准。你们决定抽调大批干部往江南工作,这是很对的,一切声调及准备南调之军、政、经、教工作人员,均宜给予政策教育,使每人有明确的任务及政策观念。
  (七)以上各项请你们加以研究,然后电复,你们如有意见,请再提出为盼。
  中央
  丑敬
  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刊印
    注释
  〔1〕粟,指粟裕,当时任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员。
  〔2〕何,指何克希,当时任苏浙军区第二纵队司令员。
  〔3〕震林,指谭震林,当时任新四军苏浙军区政治委员、第二师兼淮南军区政治委员。
  〔4〕文蔚、期光、丕显、逸峰,指管文蔚、钟期光、陈丕显、黄逸峰。
  〔5〕克诚,指黄克诚,当时任新四军第三师师长。
  〔6〕云逸、传珠、子恢、汉年、炳辉,指张云逸(时任新四军副军长)、赖传珠(时任新四军参谋长)、邓子恢(时任新四军第四师政治委员兼搞日军政大学第四分校政治委员)、潘汉年(时任华中局及新四军联络部部长)、罗炳辉(时任新四军第二师师长)。
  〔7〕陈饶曾,指陈毅(时任新四军代理军长)、饶漱石(新四军代理政治委员)、曾山。
  〔8〕此处人数似有误。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