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谈:心忧百姓品自高

今日谈:心忧百姓品自高

6月12日,人民大会堂举行郑垧靖事迹报告会。报告团成员朴实无华的话语,讲述着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报告会仅一个多小时,却让我几次潸然泪下。一个普通基层宣传干部的事迹,为什么如此打动人?

  郑垧靖的感人之处,在于他用不平凡的精神干着平凡的工作,在于他有炽热的百姓情怀,心系百姓、心贴百姓、心忧百姓。

  2008年8月的一天,当地暴雨成灾、山体滑坡。郑垧靖到小河村查看灾情,当得知住在危险地带的村民杨进德没有撤离,立即拨通电话,告诉他马上离开,否则有生命危险。杨进德带着一家五口冲出屋子,刚跑出50多米,泥石流就咆哮而下,吞没了房屋,一家人却安然无恙。有人问郑垧靖,你怎么会记得一个普通农民的电话号码呢?他说,不记得他们的电话,怎么能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怎么能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如今不少地方的领导干部,向群众公开自己的电话号码,这当然值得提倡。可不知道有多少领导干部像郑垧靖这样,也能记住一些普通百姓的电话号码。可能有人会说,郑垧靖毕竟是身在基层的干部。我想,问题倒不是他身在基层,可贵的是他心中有百姓,对群众有感情。他经常讲,要做群众满意的宣传工作,做群众满意的宣传干部。一身迷彩服,一双黄胶鞋,一只军挎包,风尘仆仆地奔走在乡间地头、千家万户。他工作的中心、活动的轴心,几乎都围绕着三个字:老百姓。

  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公仆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位置可能不同,岗位可能不同,分工可能不同,但有一点应该是相同的,那就是根本宗旨、最终目标应当是为人民、为群众、为百姓。我国有“存爱民之心”、“行爱民之政”的古训,至今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如果心中装自己多了,装百姓的就少了,如果对群众麻木、冷漠,在群众中也就没有了口碑、树不起威信。心里有了百姓,就能克服名利杂念的困扰;心里有了百姓,就能抵御声色犬马的诱惑;心里有了百姓,就能减少浮躁之气,养成浩然之气,做到平心、守心、不欺心。有道是,心忧百姓品自高。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