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立

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历史过程的生动记录

任何一种科学的思想理论都有一个创立过程。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有一个孕育、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三卷《江泽民文选》生动地反映了这一历史轨迹。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孕育

《江泽民文选》第一卷以1980年8月21日江泽民同志在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在广东、福建两省设置经济特区和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的说明为开卷篇,以1997年8月5日江泽民同志的批示《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为结束篇,收入江泽民同志的著作81篇。这一头一尾两篇著作,正好是决定东部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的两篇代表作。这卷文选反映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承前启后,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努力探索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始孕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

这卷文选包含了江泽民同志成为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前后三个阶段的著作。

第一阶段,指的是1980年8月到1989年6月他当选为总书记之前。这一阶段的8篇著作,反映了他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执政为民的胆略和风格。这些著作可以使我们体会到,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什么会在中国改革开放伟业面临严峻挑战的关键时刻遴选他担任党的总书记。

第二阶段,指的是1989年6月他当选为总书记之后到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之前。这一阶段的18篇著作,反映了他在国内外政治风波发生后局势极其复杂的情况下,坚定而又全面地坚持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努力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发展和党的建设、军队建设的经验。其中,《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上的讲话》是江泽民同志当选为总书记后发表的第一个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以非常鲜明的语言强调:“我们党已经制定和形成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和一系列基本政策。概括地说,就是小平同志多次指出、最近再次强调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是我们有信心做好工作的根本的、坚实的基础。”“在这个最基本的问题上,我要十分明确地讲两句话:一句是坚定不移,毫不动摇;一句是全面执行,一以贯之。”这两句话,前者针对的是因国内政治风波而对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发生动摇的情况,后者针对的是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一手比较硬、一手比较软”等片面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情况,针对性十分明确,态度十分鲜明。如果联系江泽民同志主持中央工作的全部实践来读这两句话,我们更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两句话正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13年工作的总纲或总特点。这一阶段的其他著作,如《新中国四十年历史的基本结论》、《为把党建设成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奋斗》、《爱国主义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等著作,当年都发挥过重大的指导作用。

第三阶段,指的是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之后到1997年8月党的十五大召开之前。这一阶段的55篇著作,反映了他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确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提出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依法治国,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完成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任务,以及在内政外交国防等多方面所做出的历史贡献。这一阶段的主要代表作,如《关于在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十四大报告《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是决定我们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具有重大理论创新价值的重要文献。[注1]这一阶段的其他著作,如《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迎接世界军事发展的挑战》等都非常重要,阐述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在经济政治文化、内政外交国防等方面带有规律性的认识和基本政策。还需提请大家注意的是,《在邓小平同志追悼大会上的悼词》是全面阐述邓小平同志和邓小平理论伟大贡献的重要代表作,这篇著作提出“邓小平同志创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制订的基本路线,是我们必须遵循的行动指南”,是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先声。

这三个阶段的著作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始终坚持邓小平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努力探索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始孕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二、“三个代表”要求的逐步形成

《江泽民文选》第二卷以1997年9月12日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所作的报告为开卷篇,以2000年2月1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正确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结束篇,收入江泽民同志的著作59篇。这卷文选反映了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毫不动摇地坚持邓小平理论,在实践中继续丰富和发展邓小平理论,逐步形成“三个代表”要求的历史过程。

这卷文选包含了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以后到“三个代表”要求明确提出之前这四年间两个阶段的重要著作。

第一阶段,指的是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到1998年底党中央部署开展“三讲”教育活动。这一阶段的33篇著作,反映了他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经受亚洲金融风暴和1998年洪涝自然灾害考验的过程中,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历史经验。其中,十五大报告《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是在改革攻坚的关键时刻,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公有制实现形式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进行重大理论创新的重要文献。[注2]其他著作,比如《做好经济工作,增强承受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二十年来我们党的主要历史经验》、《二十年来军队建设的历史经验》等,也是这一阶段的重要著作。

第二阶段,指的是1999年初,开始在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集中一段时间开展“三讲”教育活动,到2000年初明确提出“三个代表”要求之前。这一阶段的26篇著作,反映了开展“三讲”教育活动和改革、发展的基本经验。“三讲”教育是一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创造的党的建设的新形式。正是在通过“三讲”集中解决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的过程中,江泽民同志在指导广东省高州市的“三讲”教育以及随后在珠江三角洲的调研时,明确提出了“三个代表”要求。我们要看到,“三个代表”要求的明确提出,是同“三讲”教育直接相联系的。其中,《论加强和改进学习》、《“三讲”教育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探索》、《目前形势和经济工作》、《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等著作,已经把执政党建设的一些重大问题提了出来;特别是《通报政治局常委“三讲”情况的讲话》这篇重要著作,全面总结了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10年来在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积累的经验和工作中的不足;明确提出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党如何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现实问题。只有正确回答了这个问题,党的建设才能更好地推进。”正是在研究这个“重大理论问题”的过程中,江泽民同志后来明确提出了“三个代表”要求。

因此,这两个阶段的著作,集中反映了我国改革进入攻坚阶段,而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去世后,不能再向他老人家请教的情况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一方面毫不动摇地坚持邓小平理论,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另一方面,在实践中继续丰富和发展邓小平理论,逐步形成“三个代表”要求的历史过程。

三、“三个代表”要求的明确提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体系的形成和发展

《江泽民文选》第三卷以2000年2月25日江泽民同志在广东省考察工作时的讲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做到“三个代表”》为开卷篇,以2004年9月20日江泽民同志辞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后、在经过调整充实的中央军委举行的第一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我的心永远同人民军队在一起》为结束篇,收入江泽民同志的著作63篇。这卷文选反映了从“三个代表”要求明确提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体系形成和发展,并被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历史进程。

这卷文选包含了“三个代表”要求明确提出到江泽民同志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近五年三个阶段的重要著作。

第一阶段,指的是2000年2月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时明确提出“三个代表”要求到2001年发表“七一”重要讲话。这一阶段的30篇著作,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并逐步完善的过程。其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做到“三个代表”》标志着“三个代表”要求的明确提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加紧培养适应新世纪要求的中青年干部》、《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新世纪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等著作,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调查研究和理论创新过程中不断完善;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即2001年“七一”重要讲话,标志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体系的形成。这是我们党继真理标准讨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讨论后又一次重大的思想解放,我们大家都经历了。这些重要著作是这一阶段非常有影响的代表作。

第二阶段,指的是江泽民同志2001年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后到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召开。这一阶段的30篇著作,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发展并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以及各方面坚持创新所积累的重要经验。其中,在国防大学的重要讲话《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是在“七一”重要讲话后深入阐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重要文献。其他文章,如《论宗教问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等著作也是这一阶段具有深厚理论含量和重大理论价值的代表作。特别是十六大报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等著作,标志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在理论创新中进一步发展,并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代表作。

第三阶段,指的是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到2004年9月江泽民同志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这一阶段的3篇著作,集中讲的是人民军队如何加强自身建设,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的问题。《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我的心永远同人民军队在一起》是两篇重要的文献。它们同《江泽民文选》第一卷和第二卷其他重要的军事文献一起,构成了江泽民军队和国防建设思想的科学体系。

我认为,在三卷《江泽民文选》中,这卷文选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它深刻地反映了从“三个代表”要求明确提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体系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进程。

因此,《江泽民文选》是我们学习和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权威的著作、最好的教材。上面引述的一些著作,主要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执政党建设的一些代表作;没有引述的著作,特别是关于国际问题和外交方面的著作,也是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重要文献。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杰出贡献中,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创建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是一个重要贡献;与这一贡献相联系的江泽民国际关系和外交思想也是一个重大的理论成果。我们要按照中央的决定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要求,充分认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潜心研读原著,把握精神实质,真正学懂弄通,更好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注1]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在计划与市场、社会主义与市场的关系上,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但是,我们究竟应该建立什么样的经济体制,人们还有不同认识,这在党的十四大筹备工作中反映出来了。有的主张建立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体制,有的主张建立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市场经济体制,有的主张建立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江泽民同志听取了不同意见,重温了马克思的著作,也研究了世界经济发展情况。1992年6月9日,他到中央党校省部班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我个人的看法,比较倾向于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提法”,希望大家讨论这一问题。6月12日,邓小平同志对江泽民同志说:“赞成这个提法。实际上我们是在这样做的,深圳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过全党认真讨论,这个决策写进了党的十四大报告。

[注2]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后,非公有制经济和集体经济如乡镇企业相当活跃,而技术装备最好、人才资源最丰富、国家投入最多的国有经济显得相当被动。究其原因,是商品生产和交换皆以分工和不同所有者为前提的。国有经济如何同市场经济相结合成为攻坚的难题。在这个重大问题上既不能搞私有化,也不能倒退到计划经济老路上去。党中央做出了两个重大决定:一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股份公司不能笼统地说姓“公”还是姓“私”的,可以作为国有经济的形式以解决国有经济与市场经济的结合问题。这是重大的思想解放成果。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