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妈妈打温情牌防再犯罪(2)

爱心妈妈打温情牌防再犯罪(2)

进山

政协委员撤销事件显然没有阻止韩雅琴停止收留刑释解教人员,她的儿子数量一直在增长。随着时间的推移,昔日的问题少年都逐渐长大,而韩雅琴新认的儿子们也开始包括越来越多的成年人,这些人基本都被她安排在了太原市区。

周围邻居早年对问题少年已经是惶恐不安,现在居然要面对的是刚刚出狱恶行累累的刑事犯,抱怨声和责骂声更是越来越多,其中有些人直接要求太原市政府出面来解决这些问题。

反对声依旧高涨,不过到了2002年,这些声音突然沉寂下来。从2002年开始,太原为了创建文明城市,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六项整改,主要是修整小街小巷,拓展马路等工程,在这个过程中,韩雅琴名下的十多处房产一夜之间都被划入拆迁范围。

“我能怎么办,我总不能带着几百个孩子在太原市区要饭吧。”韩雅琴认为他们在太原市区已经无法立足了,她把目光投向了农村,转了很多个地方,最终选定在了太原以北20公里的一个小山坳,那里归阳曲县管辖。

韩雅琴承包了这个小山坳里的50亩地,承包期为50年,她把100多个儿子全从太原市区带到了这里,建了一个农场和砖瓦厂。

小山坳远远没有太原市区的繁华喧闹,可也没有了旁人对他们的指指点点。

过失杀人

儿子多,吃饭的嘴也就多,不过韩雅琴从不担心这个问题,她担心的是这些人会再次闯祸犯罪,“和他们相处得多就知道他们心里想什么,他们最受不了的就是被别人欺负,因为长期被人指指点点,一旦牛脾气一上来,下手就特别狠。”

她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而且是发生在她最放心的大儿子王岳虎身上。

在众多儿子中,韩雅琴对王岳虎非常看重,在收留他的第二年便送其到烹饪学校学习厨艺,学成归来后又帮他开起了一个小饭馆,眼见正步入正轨,却出事了。

有一晚,韩雅琴刚刚安顿好孩子们睡觉后,房门便被几个警察给敲开,查实身份后被带回了公安局,到了警局才弄明白是王岳虎杀了人,自己需要配合调查。

王岳虎杀死的是一名到处流浪的酒鬼,在此之前,这个酒鬼在王岳虎的小饭馆里吃霸王餐,坚决不肯付钱,为了教训他,王在其臀部刺了一刀,但正中坐骨神经,这名酒鬼当即死亡。

因为过失杀人,他被判了七年半,出狱后就一直担任韩雅琴的司机,整整跟随了她二十年。

让他们保持劳动状态

大儿子的事情,开始让韩雅琴不仅关心起“儿子们”的饭碗,还开始关注对他们的教育和预防他们再次犯罪。“很多人本来就很懒,如果老是让他们闲着,说不定会给你惹出什么乱子。”除了不停地说教,保持劳动状态是韩雅琴教育改造儿子们的首要原则。

这个做法从她收容第一个孩子起一直保持到了现在。刚开始就是在早餐摊刷锅洗碗,搞清洁,后来韩雅琴发现这些活还是太少,加之收容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就做起了义务劳动。当时集体供暖刚开始施行,很多人家都拆了煤炉子,砖头满街都是,她就开始组织这些孩子捡砖铺路,现今十三冶宿舍区的路就是那时铺的。

十三冶的总经理偶然发现了这一情况,特意召开了500人以上的处级干部会议,参会的很多干部后来见到韩雅琴就诉苦说:“总经理说我们这些人的觉悟还没你个老太太的觉悟高。”更意想不到的是,十三冶居然为铺路的事情特意奖励了她6万元钱。

就是这6万元钱,让韩雅琴的英辉建筑安装公司有了启动资金,加上人手多,公司揽下了很多工程,规模越做越大,韩雅琴开始有钱资助几个有能力的儿子搞起了实业。如今这些儿子们的企业规模越做越大,涉及到了餐饮、建筑、煤矿开采等几个行业。

韩雅琴对这些儿子们的成功感到欣慰,在她的提议下,这些企业都被定为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基地,为韩雅琴的新儿子们提供一些就业岗位。

不过她新认下的儿子们都必须先到小山坳的农场里待上一年的时间,参与各种劳动,“我就是想看看品质怎么样,比较适合哪些工作。”在考察合格后,韩雅琴才会把他们介绍给已经事业有成的儿子,再安排具体的工作。

她的每个儿子就这样都有了工作,虽然有了相同的开始,但未必都是相同的结局。“大部分孩子有了工作就不一样了,很珍惜这个机会,就想多赚钱点,有些就懒惯了,老是图享受,刚干几天就没影了,没钱就动歪脑筋,最后又进去了。”韩雅琴摆了摆手,不愿再多提。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