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妈妈打温情牌防再犯罪(3)

爱心妈妈打温情牌防再犯罪(3)

一封遗书

韩雅琴伤心的不仅仅是再次入狱的儿子,2008年一位儿子的自杀也让她愧疚不已。

那一年,由于非常靠近太原直通大同的高速公路,阳曲县政府决定拆毁韩亚琴在小山坳里的砖厂。考虑到这家砖厂的性质十分特殊,在拆毁当日,阳曲县政府特意抽调了100多名警力来维持现场秩序。

即便这样,双方当场还是发生了摩擦,在韩雅琴的儿子们中,张永刚表现得最为激进,不停地斥责当地政府寻求政绩,不顾他们的死活,最后韩雅琴亲自出面劝阻都没有效果。

“砖厂被拆后,这些孩子们的心也就散了。”韩雅琴知道很多人伤心,但没料到会出大事。心灰意冷的张永刚在砖厂被拆毁后跑到了西安,卧轨自杀,铁路方面发现了其身上的遗书,写道:“韩妈妈,你永远是我最尊敬的妈妈,但是你救不了我,连最后一点生存的权利都被剥夺了。”

“拆了就拆了,我们还可以干其他工作,为什么要走上绝路呢?”韩雅琴说自己始终都不明白张永刚为什么要自杀,最后只能认为他“钻牛角尖,认死理”。

特殊的儿子和孙子

在山西,韩雅琴被树立成为一个榜样,很多监狱都邀请她去监所为服刑犯人们讲课,而这些在押犯也将韩雅琴认定为自己出狱后的一个大救星。

阎建国便是其中之一,缺少家庭温暖的他自小便是少管所的常客,三进三出监狱,最后因过失杀人罪被判死缓,因表现良好于2004年提前释放,出狱时已经年满66岁,服刑时间加在一起大概有51年。

亲人大多在其服刑期间便已去世,无处可去的阎建国带着自己的释放证明直接跪到了韩雅琴的面前,“当时那张释放证明正好挡住了他的脸,他一站起来那苍老的样子吓了我一跳。”韩雅琴一问才知他还要长一岁,即使这样,阎建国依旧坚持把韩雅琴称为“妈妈”,对此他有一个“有妈才有家,有家才有爱,有爱才有温暖”的理论。

对这个还大自己一岁的儿子,韩雅琴是相当关爱,她去北京作报告时就带着阎建国,那也是阎建国平生第一次坐飞机。

韩雅琴不仅是妈妈,现在还是奶奶。2005年,刚满13周岁的问题少年范辉因为盗窃在湖北武汉被捕,后送入劳教所,他自小便是孤儿,6岁开始在社会上流浪,足迹遍布了大半个中国,劳教所的工作人员直言这小孩出去后还会犯罪,恰逢司法部部长张福森来视察工作,得知这一情况后,张福森立刻拍板说:“可以送到韩妈妈那里去嘛。”几天之后,范辉就被直接送到了太原,由于年纪太小,韩雅琴就认他做了孙子。

范辉的教育问题曾经让韩雅琴头疼不已,从未上过学的范辉已经14岁了,为了不伤害其自尊心,她还特意安排范辉去人数较少的乡村小学读书,但范辉对学习还是很抵触。“你不识字,以后娶不到老婆的哦。”在韩雅琴的连哄带骗中,范辉还是磕磕绊绊地完成了小学学业。

不管具有经营头脑的韩雅琴如何想方设法地让这些刑释解教人员进入餐饮、运输、服务行业工作,除了大打温情牌,她始终无法在教育和防止这些人员再犯罪问题上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