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评估风险不能违背基本道德底线(2)

学者:评估风险不能违背基本道德底线(2)

核心提示:关注道德问题的背后折射出人们的道德焦虑。一方面,人们呼唤真善美,鞭笞假丑恶,但另一方面,有的人在面对一些现实问题时又显得无所适从。有关 道德问题争论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无所适从的表现。不能一概而论地说当前出现了道德“滑坡”。

市场化其实是在“倒逼”道德建设

记者: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一切向钱看、向权看成为个别人的价值准则,甚至出现了“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的荒唐话,不少人更是患上了“道德冷漠症”。请问,是市场化导致了道德失范现象增多吗?

胡守钧:社会是一个共生系统,一个子系统的变化,如经济领域的变化,必然会影响到其他子系统比如道德领域。但是,不能将道德问题简单地全部归咎于市场化 改革。我国正进入发展的上升期,这不仅需要经济领域的发展,还需要政治领域、社会领域、文化领域、道德领域等齐头并进;不仅需要宏观层面的秩序建构,还需 要微观层面的规范建设。当下道德领域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实际上反映了微观层面规范的缺失。维系微观社会秩序的不仅仅是政治规则,还有各种风俗、习惯、道 德、观念等。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转型,很多约束人们行为的传统观念不再适用了。所以,微观社会的约束机制在很多具体领域就出现了“真空”。在这些“真空” 区,人们会感到无所适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追逐利益、一切向钱看的错误观念,就会侵蚀基础性的生活领域,影响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道德失范现 象也会随之增多。所以,在我国经济保持较快发展的同时,道德建设、价值观建设、社会建设都需要被提上议事日程。准确地说,不是市场化导致道德领域中出现诸 多问题,而是市场化在“倒逼”道德建设。

王小锡:严格地说,市场经济是道德经济、规范经济。市场本身不可能自觉地讲道德、讲规则, 它只是在不讲道德、不讲规则带来重大损失时才会关注道德和规则。必须认识到,一方面,对于市场经济的不道德行为,需要道德和法律规范加以约束,以促进经济 的正常发展;另一方面,道德也是经济资本,它可以帮助经济主体获得更多的利润或效益。其实,导致不讲道德的不是市场经济,而是人们自私自利、唯利是图的品 性。当前,应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制建设,以规范市场经济行为,约束经济领域不道德行为的发生。

促进传统道德观念的现代化转型

记者:《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实施已有十年。今天,我们应树立怎样的适应新时代的社会主义道德观?

王小锡:30余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以道德文化、制度文化等为重要内容的“软实力”还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当前需要明确这样一个 观念,即把道德建设作为振兴中华民族的重要环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我国的“软实力”,发挥道德对社会主义发展和建设的重要支 撑作用。具体来看,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道德观,真正“把人的世界和人的关系回归于人自身”;要坚持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道德要求,树立新时代的 荣辱观;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认识到为人民服务、为他人着想,是做人的永恒准则;要懂得尊重人,坚持人道主义的道德原则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认识人的 价值,懂得做人的道理,懂得与人相处的准则。

胡守钧:构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道德观的关键是以人为本,同时要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促进传统道德观念的现代化转型。例如,倡导建立高尚的职业道德观念;倡导建立新孝道,即代际平等基础上的孝道等。

王小锡: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它包括多个方面:一要大力发展经济。经济发展了,才有可能推动道德的进步。二要通过教育,提升全民族的文化水 平。三要大力倡导社会主义道德观,要有高尚的价值观、科学的善恶观和清晰而崇高的荣辱观。四要进一步研究和确立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体系。五要研究和推广道德 实践体系,尤其是对青少年要加强道德实践的训练,促使他们德智体全面成长。六要充分发挥道德榜样的力量,用道德榜样的精神去净化社会道德风气。

胡守钧:道德既需要自律,也需要他律。从自律的角度看,应加强人文精神教育,通过家庭、学校等教育让正确的道德观念内化到人心,形成自律的观念基础等;从他律的角度来看,应当建立科学的道德评价机制,如职业道德评价机制建设等。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