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国际政治格局

邱震海: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国际政治格局

邱震海: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国际政治格局

——在2010年南都公众论坛上的发言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国际政治格局”,经济会影响到政治格局。我想从几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一下,然后大家可以讨论一下。首先在经济危机以后,我们说美中欧三足鼎立的格局它呈现什么样的态势。第二是看看中国在目前这个格局中的地位,以及它未来的发展前景,尤其是中国未来10年,现在是2010年,到2020年,就是21世纪第二个10年对中国来说是什么样的机遇。第三个谈一下这个10年对中国来说存在什么样的风险,我们如何做风险的评估。

第一个我们就整个扫描一下美中欧大三角关系在整个金融危机以后的状态。这个金融危机从2008年年中开始,正好是跟北京奥运会开始的时间差不多。我们很直观地来看一下,其实中国的国力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没有衰败、没有削弱,而且更加强大了,这主要体现在中国在国际的影响力。现在在国际秩序上,我们看到过去是G8(八国峰会集团),那是一个“富人俱乐部”,其实它里面的核心是7国俱乐部,就是西方的7个国家,那是从冷战时代遗留下来的,1999年冷战结束,俄罗斯加入。当时99年在科隆开八过峰会的时候,我也去采访了,那时候完全是政治的原因,不是经济的。现在八国峰会的有效性已经开始衰败了,更多的是被20国领袖峰会代替,那是2008年11月20号首次在华盛顿举行的,叫“20国领袖金融峰会”,19个国家加上欧盟,这些比较有影响力的国家在2008年11月20号,金融危机产生的两三个月以后,第一次在华盛顿聚会,讨论每个国家投入多少,能不能联手。在这次会以后中国提出了4万亿的基建方案,欧盟、美国、日本也纷纷提出他们国内的经济刺激政策。

如果说20国领袖峰会在2008年是一个应急的救火的峰会,那时候金融危机刚刚起来。到了第二次,就是去年4月20日在伦敦第二次举行20国领袖金融峰会,他就不是救火了,就是在看这个火完了以后,我们能不能继续对国际金融秩序进行一些影响。所以他们除了救火,也在谈后面的事情。当时谈到了我们要不要退市,因为按照经济的发展理念来说,政府长期介入是不行的,政府到了一定程度要退市,该出手的时候要出手,该收的时候要收。但是到了去年4月20号的时候,觉得还不能收手。从去年到现在已经一年过去了,这个20国领袖峰会,如果从纯粹的经济意义上来说,它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除了欧洲7大国还有一些问题,但是它是欧盟内部的事情,它不是全球的问题,跟美国没什么关系,跟中国、日本也没什么关系。但是世界各国还是继续在讨论未来20国领导峰会如何延续,延续之后怎么开始进行,说明它的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从最开始的救火,到后来讨论怎么退市、怎么延续,现在它已经从经济慢慢转向政治,成为八国峰会以外的一个新的重要的机制,它现在不光是讨论经济的问题,而是会讨论涉及全球的政治方面的问题。

而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无论是08年11月20日第一次华盛顿峰会,还是到去年的第二次伦敦峰会,世界上又流传了另外一个概念,虽然中国和美国都不承认,就是G2的概念,就是中美共管,好像这个世界上只有两个强国,中国和美国,全世界的事情,只要中国和美国达成一致,一切的事情就好办了。无论是第一次的华盛顿峰会,还是第二次的伦敦峰会,还是往后的每一次聚会,其实20这国领袖峰会里面,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奥巴马和胡锦涛。

奥巴马前段时间到日本去,他为人比较谦虚,见到日本天皇,因为日本天皇的年纪也比较大了,他见日本天皇的时候是90度的鞠躬,这个半秒钟又被记者抓拍下来了,在美国产生了强烈的反响。美日同盟是美国说了算,你现在跑到日本去访问,见了日本天皇还要90度大鞠躬,这在以前白人总统时代是没有的。这个事情的背后反映了美国人心态的变化,就是他们开始已经感到美国衰败了,或者说它的衰败已经开始了,这个端倪被看到了。美国的衰败了历史上任何一个大国的衰败一样,它都会持续一段时间。

最早的罗马帝国,到文艺复兴以后,荷兰、西班牙、葡萄牙,到后来的大英帝国,那个衰败都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到最后,13年前英国把香港交回给中国,它最后的一个殖民地交出来,那才正式从外延的意义上意味着大英帝国正式的消亡。到现在,美利坚合众国这么一个所谓的“美利坚全球帝国”什么时候衰败?它最后衰败的尾在哪里?我们谁也无法预测,也许会在本世纪末,也许早一点会在本世纪中,也许会在下世纪初。但是说它已经开始了,这大概是我们可以谨慎发表的一个结论,也是美国人很不愿意听到、很不愿意接受的结论,就是美利坚合众国的衰败已经开始。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