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微博实名制

“四问”微博实名制

“为落实《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要求,移动微博近期将推出真实身份认证服务,请您于3月16日前登陆weibo.10086.cn认证。”这是众多中国移动手机用户在2月7日收到的一条短信。

当天上午,北京市网管办相关负责人在贯彻《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座谈会上表示,3月16日前,北京市各微博网站要完成规范用户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工作。未通过真实身份信息比对的微博用户将不能在微博上发言、转帖,只能浏览相关内容。

微博实名制进入了“倒计时”。

这是一个自发布起就引发热议甚至不乏争议的规定。

一问

目前实行进展如何?

2011年12月16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首次提出微博用户的个人注册信息需要使用真实身份。实名制注册采取前台自愿、后台实名的方式。即真实身份信息只用于后台注册,前台发言可以继续使用匿名。

此后,自12月22日起,腾讯等广州和深圳的7家微博网站也实行用户真实身份信息注册。

截至目前,新浪微博累计有300万新注册用户进行了真实身份信息比对,老用户中认证的微博名人达40万,微博达人突破500万。搜狐名人和高端用户基本完成认证。网易用户实名认证率也超过了25%。规定发布后腾讯微博的新注册用户均已完成真实身份认证。

微博的身份信息是如何认证的?据网易微博介绍,用户输入真实姓名与身份证号码,经检验匹配就可以完成认证。各家的微博认证系统后台是通过公安部专线(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检验真伪的。

而企业和机构的官方微博,在登记之初已经提供了营业执照等证明材料。新的企业和机构微博也将继续沿用这个方式。

目前,各家微博网站都有为数不少的海外用户,而他们并没有身份证。对这批用户,网易表示,将提供专门渠道,通过安排专人进行线下沟通、核实用户信息的方式进行,目前相应工作正在准备中。

事实上,为鼓励网友主动认证,各网站还推出一系列奖励措施。搜狐微博推出“抢先真实身份认证”活动,拿出2000万元搜狐视频包月卡和100万元的手机充值卡作为奖励。网易微博则给网友发主动认证勋章,赠送特色的网易产品等。

“中国出于净化网络环境目的提出的实名制,参照了国际惯例,也适应了当前的中国网络现实。”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播学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姜飞说。

二问

实名制会造成

微博发展的滞缓吗?

2011年12月16日,“微博第一平台”新浪的股价一度跌幅达11%。今年2月7日,新浪股价跌幅达6.72%。有声音称,新浪股价的下跌可能与实名制新规引发的监管风险担忧有关。

当然,也有观点称并非如此,理由是16日后,新浪股价又出现大幅反弹。

腾讯微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实名制不会对微博的发展造成多大影响。

“实名制对互联网的真正影响取决于政策的落地情况。落实实名制的方式将成为影响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衡量标准。”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说,“尽管微博实名制可能会对用户的活跃度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看,却有利于提升微博媒体营销价值和用户的内容自律。”

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总裁胡延平表示,微博实名是打通电子商务的契机,“从电子商务发展趋向考虑,真实身份认证有利于提高网民互信,降低沟通成本,提高交易效率,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当然,此前依托于微博而生的“僵尸粉”及微博炒作等现象,则会受到比较大的打击。

不少网友就认为,微博实名制会有效降低“僵尸粉”和网络水军的比例,扼杀恶劣的微博营销活动,有利于塑造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这下‘水军’‘马甲’只有干瞪眼的份儿了”,网友“特立独行”称,“淫秽色情、编造谎言、诬陷他人、假冒别人身份等行动也会减少。”

“互联网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个实名化的过程。”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表示,“从论坛、门户,到博客,再到微博,以及社交网站,网络越来越与网民的真实身份结合在一起。”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