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热议中国未来增长及改革热点

专家学者热议中国未来增长及改革热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善同:

未来中国经济仍会保持高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善同说,加入世贸组织的十年里,中国推动了很多改革,并因此实现了过去十年的高速增长。未来十年虽然仍会增长,但可能很难维持过去十年的增长速度。

过去的十年,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与外部关系相对较好,因此在这个阶段赢得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尽管就外部环境而言,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增长依然会很快,但是就内部情况而言,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一系列的变化。尽管当前中国的人均收入大约有4300美元,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在世界上的排名大概在第80-90位左右,处于相对中间的位置,人均收入还不算高,但是从总量看,中国显然已经是一个经济大国了。中国经济未来除了面临全球经济走势所带来的挑战以外,同时也面临来自国内外很多方面的挑战。除此以外,未来的整体经济环境跟前十年也发生了变化。

李善同说,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可能有四方面的特点:

一个是中国还是能够保持一个相对较高的增长速度,尽管与前十年相比可能要逐渐的往下走,但这是一个合理回落过程。相对高增长还可以维持一段时间,至少可以维持到2020年以前。她说,一方面,城市化将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中国投资的增长还具备较大的潜力;另一方面,劳动力的供给和经济结构的变动将使得中国潜在增长力发生变化。

在价格方面,结构性价格上涨的压力会始终存在。原因一是劳动力的成本将不断上升,二是外部输入性价格高企将持续影响国内价格总水平。

未来中国经济增长面对的风险将会增多。首先体现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方面,由于某些区域风险的存在,未来十年融资平台带来的经济风险可能相对较大。李善同强调,中国经济如果要持续增长,需要进行一些改革。首先就是政府职能的改革,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最后在要素市场方面,她强调说,人口和劳动力市场仍然非常重要,实际上现在很多发达国家面临的重要问题就是人口减少或低速增长给经济增长带来了困扰。因此,中国未来这些年的人口政策应提前防范类似现象的发生。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燕生:

2012年关注国际环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燕生表示,2012年中国需要更多的关注国际环境的变化,尤其应该担心的是欧洲和美国会不会出现日本的问题,包括国际套汇、套利和泡沫等,以及出现以后中国的经济和贸易该如何应对。

张燕生说:“2012年不可预见性的变化很多,除了现在备受关注的希腊、西班牙以外,我们还要关注美国等国家的国债率会对我们产生什么影响。”

其次,2012年还应该关注欧美再工业化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所带来的影响。

第三方面是外资流动的变化。之前出现的外资由外销转内销、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等情况,尽管在2012年仍然不会出现变化。但是从趋势的角度来讲,可能会发生逆转。中国对外经济实际上出现的并不是总量层面的短期变化。

对欧美来讲,复苏和增长相对重要。而对中国而言,最主要的则是中期的结构调整和长期的体制模式变化所带来的影响。2012年中国进口的增速很可能要快于出口,而贸易顺差方面也仍然会出现下降,所以贸易的收支会往平衡的方向调整,同时国内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压力也会增大。中国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兼顾就业优先、结构调整与机会公平。因此,中国当前的经济模式不能单纯复制欧美的范式,而是应该有自主的模式。

当前国内结构调整和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外在形势下,中国应对通胀问题需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包容度和控制力度。也就是说,不能仅仅是为了当前的CPI和G D P影响到结构调整。

张燕生说,欧美等国家是进入到服务经济之后才提出了再工业化、再创新和再出口的中长期结构性调整目标。再工业化所涉及的问题是会不会用减员增效的方式来达到预期目的。如果这样,在政治层面会面临风险。欧美在这方面有明确的措施,我们应该关注的趋势是,欧美资本未来会不会出现回归本土撤资的变化。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