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和午:中国经济稳增长背后的风险

陈和午:中国经济稳增长背后的风险

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1%,连续5个季度增速下滑,并创近3年来新低,投资和工业生产增速双双趋缓。

总体来看,尽管中国经济仍在趋于减速,“三驾马车”均在放缓步伐,但稳增长态势基本无虞,一季度8.1%的GDP增速,相比全年7.5%的目标而言还是比较乐观的,也大大缓解了市场对一季度经济增长疲弱的担忧。而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4个月的回升更提前印证了经济减速中回稳的趋向。OECD日前最新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中国经济领先指标在截至2月份的4个月中连续上升。而二季度一系列政府投资类项目的集中开工,将对经济下滑形成强力支撑。如果没有大的黑天鹅事件,那么一季度可能是中国全年经济增长的底部,二季度经济环比有望改善,“硬着陆”风险基本可以排除,相反“软着陆”的概率越来越大,央行4月14日宣布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也凸显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海外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GDP年增长率将放缓至4%”的论调显然有点太悲观。

固定资产投资的下滑与“铁公基”的减速、重化工业的低迷以及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密不可分。铁路是“铁公基”投资放缓的典型。2012年铁路基建投资4000亿元,较2010年8235亿元和2011年7000亿元有大幅度的回落。一季度铁路缺资金的困境尤为明显,不少在建项目停工依然如故,前两月全国铁路基建投资同比下降67.5%。

“铁公基”的快速退烧对钢铁、水泥、有色等重化工行业影响较大,一季度工业景气度下行明显,国企1~2月出现2009年以来的首次利润负增长,钢铁、石化、施工房地产、机械尤甚。例如,今年钢铁市场就遭遇“倒春寒”,一季度陷行业性亏损,出现“1公斤钢材价格抵不上4两猪肉”的局面,难怪武钢也搞起了养猪的“怪异举动”。房地产依然受制于国家的楼市政策调控,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同比实际增长为20.7%,较比上年同期回落10.6个百分点,商品房库存持续在高位徘徊,开发商去库存压力显著加大。

消费增长乏力与楼市、汽车家电的偏冷分不开,而物价反弹压力也让居民花钱有点“抠门”,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着力扩大内需”。住房市场消费明显“刹车”,汽车家电增幅放缓。一季度物价的反弹对民生消费造成影响,物价难言乐观。此外,居民收入终于跑赢了GDP,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7%,但与同期财政收入14.7%的速度相比依然逊色了一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