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和午:危机的绑架与反绑架

陈和午:危机的绑架与反绑架

中国经济减速势头有点超出市场预期。不管是5月份PMI的回落,还是投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创出多年来的新低,都显示经济下滑忧虑加深。在此当口,欧债危机之忧进一步扩散,全球经济体又忙于应对,中国新一轮刺激政策也有再起之虞。

尽管官方否认“4万亿”2.0版来了,但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是,政府投资在明显加速,地方政府抢拼大项目狂热也已显山露水。一位地方官员毫不忌讳地表示:“只要有项目就报,先报了再说。”反映政府投资加速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国家发改委的项目审批速度,观察发改委网站上项目审批与核准栏目下不停闪烁的“NEW”,5月份以来的项目审批进入快车道。从各地机场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建议书的扎堆放行,到千万吨钢铁项目的卷土重燃,再到一批西南地区水电站项目的集中亮相,以及央地合作的风头正劲,大工业、大项目依然是本轮政府投资青睐的对象。如果再加上铁道部已获的银行2万亿元意向信贷额度,那么传统的“铁公基”项目仍是主角。

实际上,政府投资重挑大梁的背后是对经济减速的忧虑在增加,稳增长逐渐在向保增长倾斜。5月5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确保复苏、增长和就业是各国的首要任务。5月18日至20日,温家宝总理在武汉主持召开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5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出了明确信号: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有消息称,尽管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是7.5%,但政府内部“保八”呼声很高,并要求采取措施确保经济马上筑底回升。

危机之下,政府投资先行,似乎越来越成为一种惯性,凯恩斯主义在中国的实验愈发受到重视。投资这驾马车刺激经济能够短期内见效不假,例如2009年的4万亿投资计划就让中国经济掉头直上成功“保八”,但危机也绑架着政策,政策放水容易收时难,退出的平衡点无法精准把握。大规模的政府投资驱动着天量信贷,天量信贷吹起了楼市和股市的泡泡,也让中国经济虚胖。激烈的退出动作又恐引发刺激政策退潮的连锁反应,而政策不退市的后果却是通货膨胀压力的急剧上升。从2008年和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时的“保增长”,到去年的“防通胀”,再到今年的“稳增长”,政策调控的难度不断加大,越来越有点像踩钢丝,中国经济也一年又一年地成为“最复杂的一年”。

而且,政府投资这一老法宝也遭遇着地方政府和大项目的“双重绑架”。在GDP政绩考核没有根本扭转的情势下,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仍然高涨,上马重大项目一个比一个狠,如福建、湖南、四川的投资都十分可观。与此同时,财力吃紧的地方政府争傍央企大款也日益成为一种潮流。央企的广西之行合作项目总投资约1032亿元,海南之旅高达2288亿元,而重庆收到的央企投资“大礼包”却攀升至3506亿元。某大型建筑类央企人士戏称:“这半年,地方政府都快把我们的门槛踏破了!”

如此之势,这也难怪有些地方发改委的官员忙得“手脚并用”了。只是如果政府投资狂热,那么信贷想不宽松都难,毕竟大规模政府投资会倒逼信贷规模扩大,从而制造出更多的流动性,这又将给刚刚看起来转好的通胀添压。何况,从地方政府投资竞赛的浪潮汹涌来看,尽管清洁能源,战略新兴产业投资的力度在加大,但在目前的监督体制下,一些所谓的投资项目可能又是“挂羊头卖狗肉”,产能过剩、环保走过场的怪圈恐怕难以避免,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如何谨防“开倒车”将会是个大难题。

4万亿反思

中国经济如何“稳增长”?从驱动GDP的“三驾马车”看,当前外部欧债危机忧虑再起,中国出口贡献短期指望不上;内部消费这驾马车虽然政府有心进一步扩大,不过居民收入增长的蛋糕分配失衡和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非一日之功可以扭转,消费快进也就很难有起色,一季度消费对GDP的贡献虽有上升,但二季度以来消费同比处于下滑过程,5月份消费还创近6年新低。因此,稳增长的答案自然指向了投资这驾马车。

然而,“4万亿”2.0版出炉与否,这仍是个问题。目前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依然严重,这一点在中西部地区尤甚,湖南省和黑龙江省在近日的会议上都高调宣称了投资的关键作用,强调抓住时机搞项目的必要性。有一些机构也呼吁继续推行新一轮刺激政策保增长,如国际评级机构惠誉6月5日称,中国信贷增长正加速放缓,今年或有必要实施规模达4万亿人民币的宽松政策。

而目前官方的态度是“NO”,但“只做不说”的模式在过去是一直存在的,何况央行在6月7日还宣布3年半来首次降息,这给市场留下了不少迷雾。对于新一轮刺激政策,朝野上下又掀起一轮论战,究竟如何看待呢?其实关键在于“4万亿”2.0版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要搞清楚这一点,就非常有必要反思一下2009年4万亿投资计划的效果。

当年4万亿救市快速拉升了中国GDP的增长,从遏止经济下滑、成功实现“保八”的角度看自然是劳苦功高。但是,在GDP数字亮丽的背后,4万亿投资带来的副作用却在持续发酵。具体来讲,这些副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