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言人算不上“高危”

新闻发言人算不上“高危”

在国资委去年首度公布央企新闻发言人名单一年之际,本周一国资委又公布了2012年新版央企新闻发言人联络表。这原本是例行公事,无多少新闻可言。但是,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就新闻发言人制度的一番解读,却给我们带来了“新闻”。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闻发言人制度是国际上通行的制度,央企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与西方发达国家已相差了近1个世纪,但是目前央企关注度高,建立这一制度有利于社会各界增进了解央企。新闻发言人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制度,自去年央企建立该制度以来,不少央企都做了工作,运行总体良好。不过,这一年来也暴露出目前运行并不完善。例如有的发言人太忙了,没能及时接电话,企业是否可尝试设立A、B角,把这项工作做好。但是,新闻发言人是一项高危行业,由于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个人素质的差距,有时可能会被断章取义,也希望媒体及社会各界给予包容和理解。

世界上很多事情一到中国就变味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在西方发达国家有近1个世纪了,也没有听说在哪个国家变成“高危行业”,我们的央企才搞了一年就搞成“高危行业”,真让人啼笑皆非。当个新闻发言人,高兴还来不及呢,何来“高危”?

别的高危行业不说,就说记者行业吧,每年全世界死几十甚至上百人,你听说全世界新闻发言人1年死了几个?央企有几个新闻发言人调整工作岗位,不管是什么原因,也沾不上“高危行业”的边。所谓“新闻发言人是一项高危行业”,纯粹是一种自我娇嗔。

虽说我们央企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与西方发达国家相差了近1个世纪,但我们建立国企的制度与西方发达国家相差并没有那么长时间。而且,论规模、论垄断、论赚钱、论高薪高福利,大概西方发达国家还远远不如我们呢。因此,我们的央企新闻发言人要有自信,厚积薄发,后发先至,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央企新闻发言人既平又坦的道路。

新闻发言人不是一个孤立的制度,是整个央企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说,央企新闻发言人确实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人格化的央企。新闻发言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个人素质,其实也是他所代表的企业价值观和企业素质的外在反映。

中国的很多新闻发言人没有当过新闻记者,连新闻的ABC都不太熟悉,就被赶鸭子上架,大模大样地当起新闻发言人。不用说遇上一流记者,碰上刚入门的记者也用不了两个回合就被打回原形,露出官腔官话。也有的新闻发言人是从企业内部报刊工作人员选拔上来的,似乎接触过一点新闻,其实是搞的专给领导看的官样文章,与真正的“新闻纸”相差十万八千里呢。不懂新闻而又充当新闻发言人,除了蒙和混之外,你还能指望他们干什么?记者见新闻发言人是找新闻或核实新闻,而新闻发言人最不想让记者知道新闻,无新闻可发言,所谓“断章取义”无非是记者把惟一有点新闻价值的“发言”提炼出来,满足读者可怜的新闻需求,就像国资委有关负责人的“高危说”被摘出来做文章一样。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