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亚青:中国文化对外交决策的影响

秦亚青:中国文化对外交决策的影响

【内容提要】 文化影响外交决策。中国文化的四个关键元素——环境性、互系性、互补性和可变性,使中国人重视“势”、“关系”、“和”、“变”。这些因素作用在外交决策上,表现为中国重视对世界大趋势的判断,主张顺势而为;注重关系治理,致力营造良好的气氛并经营好关系网络;调和冲突,坚持“不设定假想敌”;顺势而变,主动改变行为甚至身份。     

一、引言:文化的影响     

文化对外交决策有影响吗?有些人会说文化无足轻重,因为国家追求的是利益,尤其理性主义学者认为“利己”是人性本质,是理解国家行为的关键。然而,我们不难发现,不同国家在追求相同利益或实现相同目标时却采取了不同的行为。     

美国和中国在处理人质营救问题时就采取了不同的方式。1979年伊朗扣留美国人质事件发生后,卡特政府制定了大胆的营救计划:将8架军用直升飞机突降到人质被囚禁地区,试图以武力解救人质。但此次行动却以3架直升飞机发生故障、1架坠毁、8名美国军人丧生告终,卡特政府为此名誉扫地,52名人质直到1981年1月才获得释放。①     

2004年7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绑架,中国却采取了不同的营救措施。中国的外交人员不仅与该国临时政府官员保持接触,还联系“各方人士”帮助营救,②以期找到恰当的渠道、合适的人选实施救援。营救行动最后大获成功,7名人质在2天后即获释放。③     

比较这两起人质营救事件,我们发现决策者在追求相同的目标,即解救被绑架人质的时候,想法和行为却大相径庭,那么是什么因素在起作用?文化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文化是一个符号系统,表现了一个文化体系中成员的生活及思维方式,从而塑造他们的行为;文化是共同的价值观,并非限于意识形态和利益考量;文化与历史相关、与实践相关、与话语相关,因而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文化在人类生活中的作用是无可取代的,因为它影响着人类的思维方式,从而影响他们的决策和行为。     

本文试图探寻中国文化中的一些重要元素,并从中推导出相关的假定,通过具体案例来解释这些元素及假定影响中国外交决策过程。     

二、中国文化的重要元素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其中包含了四个重要的元素,即环境性、互系性、互补性和可变性。这四“性”在中国文化中至关重要,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思维模式中根深蒂固,影响着中国的行为及外交决策。     

1.环境性     

环境性指宏观的环境,或者说整体形势及关系情景。做决策过程中,西方人习惯首先考虑个人或个体,而中国人则倾向于优先考虑宏观环境而不是个体,后者体现了一种整体的思维方式。中国人认为,行为体是环境的一部分而非孤立于环境,如果出现问题,这些问题也是与环境息息相关的,而不是偶然发生的。     

以中医或者中国画为例,中医认为好的医生是“治未病而非已病”(同理,好的政治家也应防患于未然,而非仅仅处理暴露的问题),也就是说,将整个身体系统调理好,疾病也就不会发生了。好的医生把人体当作整体的系统来医治,关键在于调理整个系统而不是孤立地治疗出问题的病灶。传统的中国画也遵循相似的逻辑:整个画面是一个大的环境,需要首先关注。画中人是整体的一部分而不是单独的个体,这与重视个体人物的西方画作有所不同。在西方,人物经常是画作的焦点并被加以细致的描绘。然而在传统的中国画中,人物只是被简单勾勒的轮廓,与山、水、船、树等共同组成整幅画卷,他们的相对位置、与整体环境的关系都至关重要。这些中国文化的典型事例表明,中国人在决策过程中对大的环境、对整体形势是非常重视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