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前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回顾与启示(3)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以来,把党代会的重要思想向党内外、国内外公布主要采取两个方式。一是邓小平方式,二是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方式,这种方式的重要意义,重要启示就是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制度化标志着我们党执政能力、执政方式科学化水平的提高,对执政规律认识的提高。

第一,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制度化是党的代表大会筹备和召开方式的重大变革。我们党的最高权力机关、最高决策机关就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产生的中央委员会,这是写入党章的。党史表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和召开方式非常重要。从一大到今年将要召开的十八大,十八次党的代表大会筹备和召开的方式有好几种类型。

第一种类型是自主权不充分或者没有自主权的党的代表大会。就是我们党的代表大会是受外国人、受共产国际左右召开的。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尼科尔斯基帮助我们党召开一大。二大没有共产国际代表参加,但二大通过了一个《中国共产党加入共产国际的决议案》。这个决议案明确规定,我们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一切要服从共产国际的领导,服从他们的决定。第一国际是马克思、恩格斯建立的。第二国际在马克思逝世之后是由恩格斯负主要责任的,恩格斯逝世之后第二国际就分裂了。后来在列宁的领导下成立了第三国际,共产国际是共产党世界范围的一个组织。第三国际的总部在苏联,社会主义国家,或者资本主义国家成立的共产党都是它的一个支部。三大、四大、五大都有共产国际代表参加。我们党的六大是在苏联召开的,我们党自己的代表大会跑到国外苏联召开,这在党的历史上也是唯一的一次,当然这也是由当时的客观环境造成的。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在国内外召开党的代表大会都很危险。后来我们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召开了六大。

八大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非常重要。但八大的自主权也不是很充分。有56个共产党工人党员专门来到北京参加我们党的八大,这是好事。但是苏联派了一个代表团参加我们党的八大,我们八大的一些思想理论、提法仍旧受到苏联的影响。七大提出确定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八大连毛泽东思想都不提了。

第二种类型是我们党的代表大会召开之前,思想理论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好,但没有形成惯例,更没有形成制度。七大准备的时间最充分,时间最长。1941年抗日战争期间,当时中央政治局在纪念建党20周年的时候,就提出要召开党的七大。六大是1928年召开的,中间我们经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之后进行长征、抗日战争,1928年到1945年17年一直没开党代会。从1941年开始,为了开好七大,我们用了三年时间搞了延安整风,反对主观主义,反对宗派主义、反对党八股,把以往“左”的、教条的东西彻底清理一下。从1941年一直到1945年召开,准备的时间最长、最充分,尤其是思想理论准备。没有延安整风,我们开不成团结胜利的七大;没有延安整风,毛泽东思想也不可能确立;没有延安整风,我们就不可能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和解放战争的胜利。

1956年我们召开党的八大,实事求是讲为了召开党的八大,我们的思想理论准备也很充分,毛泽东在几十个部门搞了好多调研,包括找部长讲话,写出了《论十大关系》、《正处》等,为党的八大做思想理论的准备。但是,七大、八大的好传统没有继承下来。

第三种方式是党的代表大会在错误的理论指导下召开,形成了错误的惯例。1957年,毛泽东的一些错误思想慢慢形成了,我们党也逐渐步入了错误的轨道,一直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形成了所谓的马克思主义的第三次理论高峰“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在这个错误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开了九大、十大、十一大。九大尤为特殊,秘密开会,因为党组织瘫痪,党员不能过正常的组织生活。我们选十八大党代表那是非常严格的,充分发扬民主的。但那个时候这些东西都没有了,踢开党委闹革命,老干部挨批判。我们这个执政党的九大竟是在秘密状况下偷偷摸摸召开的,这成了一个笑话。所以我认为党的代表大会筹备方式很重要。

第四种方式就是邓小平方式,十二大、十三大之前邓小平会见外宾,前面已经讲了,这也是一种形式。

第五种方式就是总书记在代表大会之前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代表大会之前发表重要讲话充分显示了我们党执政能力的提高,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最有力的一个说明,我们党执政大力发扬民主,已经形成了一个制度。

我们是执政党,我们有这个决心,我们公开向世界、向国内、向党内外公布我们这些重大决策,这个意义是不可估量的,而且引起了世界注目。从十四大直到今年已经形成了一个制度,这是党的代表大会筹备和召开方式的重大变革。

第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的总书记讲话是我们党发扬民主、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的一个突出表现。

把党的代表大会的重大决策、重大理论创新提前向党内外、国内外发布,这是发扬发民主,执政自信的表现。比如,十四大前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的“6·9”重要讲话时说: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总得最后确定一种大多数同志都赞同的有关经济体制的比较科学的提法”。“我个人的看法,比较倾向于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提法。不管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最后确定哪一种提法,都需要阐明我国社会主义的新经济体制的主要特征。因为,邓小平南方谈话后,就如何确立我国经济体制的问题,有不同的提法和看法,有代表性的是三种说法。一是建立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体制,二是建立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市场经济体制,三是建立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

1992年6月12日邓小平在同江泽民谈话时说:在党校的讲话可以先发内部文件,反映好的话,就可以讲。这样十四大也就有了一个主题了。江泽民用“个人看法”,邓小平说,“看反映”,这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突出表现。

第三,重要讲话的制度化是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执政能力提高的突出表现。

党的代表大会召开前是思想理论最活跃甚至可以说是比较混乱的时侯。道理很简单,各方势力都想从不同角度影响、干预、干扰、左右我们党的代表大会,有善意的,也有恶意的。西方敌对势力希望我们党走歪路、走邪路,希望我们党作出错误的决定。党的代表大会召开前一年思想理论比较活跃比较混乱。总书记及时发表讲话,能够起到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重要作用。

十四大之前,很多人认为深圳就是资本主义,经济领域是自由化产生的根源。改革开放一定要讨论姓资姓社的问题,反对十一届三中全会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江泽民总书记发表“6·9”讲话及时统一了思想,坚决并明确表示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一定要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邓小平的理论是科学的,邓小平的道路是正确的。

十五大之前,邓小平同志逝世了。一些人跳出来说邓小平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国有企业改革就是私有化,极大地干扰我们继续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江泽民总书记及时在中央党校发表“5·29”讲话,驳斥了错误的思想观点,我们高举的是邓小平理论旗帜,我们不会举别的旗帜,我们也不会走别的道路。

十六大之前,进入新世纪了,我们这个党怎么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小康、全面实现现代化。江泽民总书记到广东考察,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2001年我们建党80周年的重要讲话当中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002年十六大召开之前,一些人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责难、指责,他们认为代表先进生产力、代表先进文化、代表人民群众利益是代表错了,应该代表“先进阶级、代表先进生产关系,代表先进制度”。说白了还是“文革”那套左的东西。总书记发表“5·31”重要讲话。具体阐述三个代表,我们进入新世纪后,中国共产党要好好执政就要做到“三个代表”,我们党只有真正做到“三个代表”才有资格长期执政下去,才能把我们的事业干好。

十七大之前,出现“民主社会主义救中国”的论调,搞得沸沸扬扬,还有一些人呼吁说,北欧的民主社会主义很好,现在要靠它救中国。胡锦涛总书记“6·25”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及时回击了错误的论调和主张,明确指出我们要高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我们的正确出路,这是团结奋斗的根本。

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制度化标志着我们党执政能力的提高,执政方式科学化水平的提高,标志着我们党对于执政规律认识的提高。总书记重要讲话之后,全党认真学习、认真领会、认真贯彻这是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中央已经作出了重大决策,总书记代表中央发表重要讲话,作为执政党的每一个成员都要高度重视讲话精神,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去,这才能够为党的代表大会的成功召开、顺利召开做好充分准备。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并经作者修改审定

                        责任编辑:李 颖)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