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访华成果有限 南海问题中美仍存分歧

希拉里访华成果有限 南海问题中美仍存分歧

9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举行了会谈。

在过去将近四年的任期里,希拉里多次访问中国,这可能是她任内最后一次访华。在当天的会谈中,胡锦涛也谈到了他对希拉里访华的印象。他说:“我记得,自你就任国务卿以来已七次访华。其中,四次是和中方一道成功地主持战略与经济对话,三次是出席人文交流的高层磋商。”

而希拉里也对过去三年多来,美中双方进行的沟通、对话与合作表示肯定。她提到,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20国集团墨西哥峰会期间举行了第12次会晤,并表示美方非常赞赏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带来的深度参与。

虽然希拉里在北京停留的时间加起来只有一天,但她密集展开了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除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希拉里分别还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国务委员戴秉国以及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举行了会谈。

重点讨论叙利亚与南海问题

5日中午,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与希拉里举行了联合记者会,两人就中美关系、叙利亚问题、南海争端等议题阐述了各自的立场。

杨洁篪当天表示,叙利亚问题的解决方案应来自于叙利亚人民,而不是由外界所强加。他进一步说,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不偏袒任何一个人或任何一方。在南海问题上,中方重申了与直接有关的当事国谈判解决的立场。

美联社5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希拉里此次中国之行并未取得任何突破,因为在叙利亚和南海争端上两国分歧依然很大。

“中美想要产生实质性的成果不容易,不能指望一次访问来解决所有的问题,这次访问更可以被看成是一次互动、交流和表达立场。”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对本报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也认为希拉里此次访华本身并不为解决问题而来,中美在这些问题上立场本来就不相同,不能寄希望于几个小时的会谈能够解决。“希拉里此次访华的目的是务虚的,这可能是她以国务卿的身份最后一次访问中国,因此她的主要任务是告别拜访以及协调中美关系。”

虽然分歧仍存,但这并不影响中美关系的向前推进。据报道,希拉里在当天的讲话中特别表示:“我们能够开放地探讨存在共识和分歧的地方,这证明我们两国关系的成熟,同时也说明我们面临着将两国关系继续推向前进的机遇。”

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

在当天希拉里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中美经贸问题也被提及。据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胡锦涛对希拉里表示,保持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对两国乃至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都有重要影响。他希望美方能够妥善处理双边经贸关系中存在的摩擦和分歧,避免经贸问题政治化。

今年中美经贸关系中的贸易摩擦增多。今年上半年,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做出征收反补贴和反倾销税的裁决。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近日宣布,对来自中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生产的无线电子设备发起大规模的“337调查”,以确定这些企业是否侵犯美国企业的专利。

希拉里则表态说美方愿意进一步推动美中经济关系的发展。金灿荣认为,希拉里与中方谈经贸问题有出于国内选情的需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指责奥巴马把美国人的工作机会送给了中国和印度,而希拉里作为奥巴马政府的首席外交官来到中国谈论有关议题,表明奥巴马试图解决问题。

美国亚太战略需做出调整

在谈及中美在亚太的共处时,中国外长杨洁篪表示,亚太是中美两国利益交织最集中,互动最频繁的地区。“我们希望同美国和其他的亚太国家一起努力来共同构筑一个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亚太地区。”

希拉里此次访华是其亚太六国行的第三站,希拉里将在这11天的访问中继续推进奥巴马政府的亚太战略。

“奥巴马政府的亚太战略从实施到现在,进入了一个必须调整的阶段。”孙哲说。但这要取决于奥巴马能不能赢得第二个总统任期来进行调整。他认为,美国的亚太战略就总体而言并未达到最初的目的,美国当初希望通过重返亚洲,树立在亚洲的领导力,并借助亚洲的经济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推动美国出口。“但在过去两三年的时间里,美国在亚洲的公信力只树立了一半。”孙哲说。

他认为,中国民众对希拉里印象的变化也正好折射了对奥巴马政府的态度,即从一开始的印象不错,到随着美国亚太战略的深入,发现双方在很多方面想法不同,而变得有些尴尬。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