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宏伟:十八大的核心论断与主要思想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非常荣幸今天能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一起就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解读学习。实际上在党的十八大开过之后,各个单位都开始了认真的研讨学习、贯彻落实。今天我还是就这次大会的精神实质,从总体方面给大家进行解读。让我们来看一看十八大,它的召开和报告有什么理论地位和实践的意义。

首先,这次大会是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之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关键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所做出的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决策,对于我国是否能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乃至更长时期的全面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所以我们领会十八大的精神,一个是把握住报告当中提出来的核心论断,然后分析一下它所应对的具体问题,再体会一下报告之所以制定出这样的治国理政的大略,它的理论依据或者实践依据是什么。所谓的精神学习也是把握它的实质,把握住它对实践中所提出的问题做出了怎样的理论判断,怎样的对策,我想这就是我们学习报告的着力点。这些核心论断也能够涵盖最近网上比较多的各种样的新论断新亮点的说法。我把这些最重要的方面抽取了出来。

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我们要走什么样的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次把科学发展观的地位和理论意义又进一步阐释,并写入了新修的党章之中。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向。一个是说我们的精神状态,要奋力把改革推向前进,以这样的一种精神状态继续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这几个层面讲的是我们这次报告所下的新的判断,那就是“五位一体”的整体布局。一会儿我们也会分别做一个细致阐述。最后我们党作为一个执政党,中国办好我们所有的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关键的保障力量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党怎么样符合时代性,坚守党建规律,更好地执政。最后部分我们谈一谈全面建成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次十八大论断的新提法,这些新论断也是我们今天解读的时候需要把握的重点的关键词。

集中从这四个方面谈谈:第一个针对的问题,第二个谈谈十八大核心思想,第三个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实践路径,最后谈谈党的建设,就是十八大精神的根本保证。

一、十八大报告对中国国情的判断及其针对的问题

首先看一看十八大报告当中提到的具体的世情、国情、党情发展的变化,这种时局的变化给我们党带来了怎样的机遇,给我们国家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从这个方面谈一谈十八大精神所针对的题。

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在十八大召开之前我们喜迎十八大,方方面面、行行都做了很多成果的展示,也分析了很多问题,全国人民对这次代表大会也有很高的期待,或者说很强的期望,每个人心中可能有自己的想法和愿望,在这次报告或者具体的措施当中能够得到具体的体现。

十八大召开之前,我们先回顾这十年,这十年我们创造的奇迹可以说是自1840年以后从未出现过的胜景。报告当中也谈到了,这几年我们GDP年均增长达到10.7%。远远高于世界经济年均3.9%的的增速,经济总量从第六上升到第二位,这在2010年就实现了。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1135美元已经超过了5000美元。年均增长10.1%。现在我们已经跨进了中等收入国家的门槛,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巨大的成就。现在中国是世界上第一大工业制造国、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达到了20%。所以我们把他拉到很长的历史背景来对照,这是1840年以后从来没有出现过的胜景。

其实在鸦片战争之前,我们知道中国当时GDP总量在世界的占的份额是很高的,作为农耕社会中国是非常领先世界的,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可以说是一个非常辉煌的帝国,但是自近代以来我们落后了。

我们现在一直在强调中华民族的复兴怎么样复兴我们现在正在征程上,现在这十年这些奇迹给了我们很强的信心,但是我们在同时也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具体来说就是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存在,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很多,城乡区域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这也是十八大当中提到的我们面对的当前非常关键的需要解决的问题。

怎么来看这些问题,我们从各个层面展开。比如在经济领域,从整个世界的背景来说,整个全球的危机对我们中国也有很深的影响。因为我们是全球化链条上非常重要的环节,在当下不深化经济体制的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不可能延续30多年的经济高度增长。

当下国际金融危机也使得我们国内经济问题当中一些深层次的问题爆发得更为突显,比如说我们产能过剩的问题,以前就存在,因为有比较好的出口形势一定程度上掩盖了。但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这个方面我们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的问题,就集中爆发出来,虽然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我们在经济上无论是加大国家层面上宏观调控的力度,加大投入等等,我们算是侥幸过关了,但是解决深层次的问题我们是破在配眉睫、刻不容缓,尤其是今年经济形势不是特别乐观,在经济下滑的时候我们更应该思想一下怎么样深层次一些这些矛盾,而不是暂时的应景性的解决这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

外媒对我们现在的经济形势也非常关注,德国《明镜周刊》有这样的评论,他们说若不对其增长模式改革,下坡的势头将会加剧,经济增长不够有力,就无法创造就业,工资会停滞,这个国家就会面临社会动乱,现在的局势就很危险等等。这是外媒的一种评论,但是我们发现也是客观的,我们现在在这种形势下,怎样从困境当中走出来,也只有通过经济体制的改革。

在政治领域我们也面临着挑战,如果我们不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就不可能保持社会的长期稳定。所以这是一个关键。虽然政治说起来是上层建筑的问题,但是政治体制改革一定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分析一下,我们这个时期可以说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不像刚刚改革开放,那个时候我们如果通俗地讲应该是处在温饱社会的阶段,现在我们已经走出这样的阶段了,正在向小康社会过渡,能不能过的去关键就是要看十二五规划的这五年,我们现在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只有8年的时间了,所以这8年是发展的关键时期。说它关键是我们以前解决温饱问题有一个思路,现在向小康社会迈进,社会生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仔细一下分析发现,如果在温饱性社会当中,当时绝大多数人一个最紧迫的梦想或者说需求就是解决温饱问题,吃饱饭,实现温饱就成为我们发展的目标。怎么解决这件事情,邓小平当时主政,就说要把蛋糕作大,具体来说也就是把经济的份额、物质的财富积累起来,所以我们的途径就是发展,特别是通过经济增长的来实现。

这条路我们走得不错而且卓有成效,那么在现在这样一个阶段,小康社会跟以前温饱社会从发展的目标来说已经有所不同。在解决了温饱这个问题之后,广大的人民群众要求提高生活的质量,这个提高生活质量不是说简单的吃饱饭,也不是衣食住行的满足,它有一个更高更美好的期待。这次十八大报告也说现在我们还是处在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在这样的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的生产之间的矛盾还是社会的主要矛盾,这个矛盾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不止是要求我们把蛋糕做大,同时要求我们把行行业业、社会的、或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等其他的各个组成部分的要素都融合到蛋糕的制作当中。同时还有更强烈的呼吁,就是不仅蛋糕做大做好,还要切分好,这就关系到分配公平问题,分配领域的问题,这个方面的问题也挺严峻的。怎么来解决这样的问题?只有通过科学发展,我们在这里所谈的发展当然经济是最重要的,同时不只是经济增长,它要求我们有协同的科学的发展。

分析完了这个之后,跟我们的目标有差距或者突显的问题我们就应该思索怎么样把差距缩小,而不是让它越来越大。我们党也一直在进行理论的探索和实践的探索,对这个问题邓小平同志在晚年就开始有所忧虑。1993年9月他在家中,和他弟弟邓肯谈话,他当时说少数人获得了那么多财富,大多数没有,这样发展下去总有一天会出问题。他已经关注到两极分化的问题,再分配领域分配不公会导致两极分化,到一定时候问题就会出来。这个问题要解决,过去我们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老人家的这段话充满了共产党人的忧虑,他晚年的忧思对于我们当下的情况,我们觉得必须得解决他所质疑的问题,比如说分配与分配不公的完成,发展其他以后新出来的问题怎么来应对,我想这正是我们当下作为新一代执政领导集体他们必须面对的这些问题。

德国的《商报》对前德国总理施密特的采访中,他也这样关注中国,他说如果中国不采取有利的措施,制止腐败、消除贫富悬殊、拯救环境,中国就可能出现利比亚、埃及这样的民众起义。有的时候我们说旁观者清,作为一个在世界上有很高声誉的前德国总理斯密特,他这样说我觉得他对我们中国很关心,或者说他所提到的这些问题,也是我们政治体制改革必须面对的否则我们实现社会舍弃的问题真的就会有问题。

在文化领域我们也面临着挑战,如果不能尽快确定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就难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凝聚全民的意志,就会陷入道德、文化的困境。这个也非常的关键,因为文化作为上层建筑,作为意识形态层面的,不是像我们刚才提到的政治领域一些强有力的或者国家强制性的手段,但是这样软的东西有非常强的引领作用: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在十七届六中全会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当中我们党提到的一段话,在当下依然是有很强的针对性。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举世瞩目的,但是文化上我们向世界贡献了什么?或者说我们彰显了一个国家的实力的话,除了经济的实力、军事的实力还有什么实力?就是文化层面的软实力。那我们是不是很强呢?前英国的首相撒切尔夫人这样说,你根本不用担心那个大国,因为他在未来几十年甚至一百年无法给世界提供任何新思想。她为什么这么说?她说中国成不了超级大国,因为中国没有对我们西方国家具有影响性的学说,今天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铁娘子的这番话很不舒服,但是她所说的也是一个现实,我们出口的份额很大,我们出口创的外汇很高,我们出口了很多中国制造的产品但是思想产品、文化产品太少了。所以他说我们成不了世界大国。当然我们不想成为所谓称霸世界的超级大国或者帝国。但是别人这样说我们还是要反思一下我们缺少什么。

从世界范围来看,整个世界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所以应对这样的时局,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锋非常频繁,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根本突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增加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的要求也就更加紧迫。现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也是处在信息化特别是网络化的时代,怎么样在这样的时代积极地应对,我想文化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综合来看,我们可以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现在还是处在一个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在十八大报告前面提到的。这是我们对世情、国情的判断。我们自己能不能牢牢把握住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关键就取决于我们的思想认识,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力度,取决于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的步伐,这是十八大的认识,也是它精神的体现。它就是要应对这样的国际国内的问题,以做出判断,做出决策。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