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江瑞平:与十八大相关的几个国际经济问题(2)

4、中国经济成就的国际贡献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无论是五年,还是往前推一下十年当中,我们中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首先为中国自己解决方方面面的问题坚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完全可以引以为豪,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经济成就是在互利共盈的背景之下取得的,我们一方面使得自身的经济发展保持了快速的势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更是没有把经济成就建立在剥削、掠夺其他国家的基础之上,为什么提出剥削其他国家?因为在世界整个近现代发展史上,许多快速崛起的国家,经济之所以快速崛起,之所以高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剥削掠夺其他落后国家实现的,比如说在整个近现代发展史上,保持很长时间大霸权的英国,就是这样来实现经济增长的。而中国不是如此,中国一方面使得自身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业绩,与此同时还通过我们自身的发展为整个国际社会对全球经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是在互利共盈的大背景之下实现的经济增长,取得的经济成就。

具体到五年当中,通过自身的成就对国家经济发展,我想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是值得关注:

第一,中国越来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在07、08和2010、2011这四年当中,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25.9%、39.4%、26.4%和33.3%,这四年平均下来全球两百多经济体,有三分之一或者30%是靠中国一个经济体作的贡献,那就可以想到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这个世界更加糟糕到什么程度?现在关于全球经济增长的极大支柱和支撑有多种说法,比如说中美两大国是重要的支撑,东亚是重要的支撑,新兴市场大国也是重要的支撑,你会发现中美、东亚、新兴市场大国也好,其他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包含了中国,中美有中国,东亚有中国,新兴市场大国同样有中国,无论你对全球经济格局做怎样的组合,只要把着重的元素进行组合,这个部分马上可以成为全球的中心和支柱,这意味着无论怎样组合,中国在其中的举轻若重的地位不会受到任何的干扰。

第二点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为什么这样讲?我们知道这一轮全球经济衰退的实质是国际金融危机,金融系统出现了危机性的一系列事件是导致全球经济衰退的主要根源,其他绝大部分国家在这次危机当中,首先是因为金融系统出了问题陷入危机,后来虽然被主权债务危机给吸引过去的,回过头来又导致了金融空档,这样形成了三重危机的恶性循环,总之金融系统的动荡是导致整个世界陷入危机的重要原因,但是中国的金融系统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不仅没有受到与大的伤害,地位和基础还得到进一步巩固。前面提到的十大银行当中我们有四家,就是这几年的新变化。

再一点我们知道金融危机后,一个新的机制产生了,就是G20。二十国集团干什么?就是要把20个大国召集在一起,通过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或者是要减轻危机的破坏力,或者是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尽可能的增强抵御风险冲击的能力,尽快的促使经济回升,比如说在1998年11月份第二次G20会议,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约定都要推出力度强大的扩张性、刺激性的宏观经济政策,会议一结束4万亿元人民币的宏观调控政策就推出了,我们危机不是最严重的,美、日无论是后来的量化宽松,还是其他的刺激政策也好,最快的也是一个季度三个月之后,有很多都是半年之后正式的提出,那实际已经过去很多的,只有中国立竿见影,4万亿人民币的刺激政策马上就提振全球范围内市场的信心,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就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中央定了各方面就去做,西方是做不到的,尽管这样一些刺激政策是合理的、应该的、必须的,但是他的预算要通过国会层层审批,方方面面的利益集团争来争去才能够把政策推出了。

最后一点,自由贸易体系的捍卫者。我们注意到,现在出现的一些新的动向,比如说在很长的历史发展时期,中国都被指责在贸易层面上最大的市场保护者,市场不开放,贸易不能自由化,但是我们现在注意到,尤其是加入WTO之后,市场在快速开放,在许多场合都坚定不移的反对贸易保守主义,成了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最坚定捍卫者,美国在搞保守主义,那被认为是贸易自由化的长期的领军者和主导者,但是他在搞贸易保护,欧洲也是如此。其他大国,比如说印度也在搞贸易保护,只有中国在许多场合在多边体制、在区域框架、在双边合作当中在力推贸易的自由化。而现在全球经济运行和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也是保守主义、投资保守主义的死灰复燃,中国反而成了自由贸易体系、自由投资体系的坚定捍卫者,这也是我们有自信、有竞争力,从而能够在越来越全球化的国际经济体系当中扮演自由贸易体系、自由投资体系的捍卫者的角色,还有其他的很多层面我们可以做一些具体的分析和比较。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