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对待环境污染防控治理

理性对待环境污染防控治理

近来人们对空气污染特别关心起来,这源于春节前连续几日中国自北向南近140万平方公里的雾霾天气,就连北京也先后四次受到“霾”的侵扰,人们戏称“四面霾伏”。令人不安的现象,无论是一般公众还是新闻媒体,甚至一些专家学者,不问就里,谈“霾”色惊,把空气污染混同于“霾”。这种不问污染物何物、污染源何来的“谈污”“治污”宣传是要不得的,也是很不利于空气污染防控、治理的。

“公地悲剧”的制度根源

环境污染是人类社会迄今为止遇到的最大的“公用地悲剧”,也最为难以解决和控制。对处于工业化阶段的市场经济而言,环境是“公地”,对每一个财产权人开放,每一个主体都享有社会制度给予的充分个人自由,每一个个体都想从“公地”上得到纯利润,而且对此抱有特别自信的“第六感觉”:继续增加所拥有的财富或从“公地”上多拿一点或攫取更多,边际效益似乎总是正值——几千年来我们的祖先都是这样做的,而且屡屡得手——全部所得及其由它所带来的其他效益都归他自己所有,而增加其收益的大部分代价都由其他人所承担了,所有人都这样做,所以“公地”上的个人自由给全体带来了灾难!

人们也尝试过控制这种个人对“公地”的危害,但很难做到有效监督或监督的成本高昂得难以采用“公地”代表人方式。对现代“经济人”来说最拿手的就是引入私权制度,于是在作为食品和矿产为源泉的土地上开始实行私人分配所有权。然而,更广范围内的保护其他“公地”利益免受废弃物排放危害的工作就不是那样容易了,因为,空气和水不像土地那样可以用围栏围起来!我国接连发生的从北向南绵延数千公里的雾霾天气让8亿人切身感受到了加勒特·哈丁所说的“共同的悲剧”。

 

人所共知的空气污染危害

大气污染对人们的直接危害就是损害人的健康。长期曝露在持续污染的空气中,人们的健康会受到微妙的、长远的影响;大气污染会增高引发某些慢性病,如,肺气肿、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现今某些死亡率比较高的疾病,如,癌症、心脏冠状动脉硬化等发病率增高,与人们所处的空气环境恶化有很大的关系;老年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脏病的人群,处在污染的空气中,死亡率和发病率会急速增加。当然,不可讳言,大气污染对人们健康影响的判断是一个极具技术性的问题,“临界值”和“安全标准”更难确定,所以制定各种规范加以监管也很难。

 

了解人们共知的空气污染危害,就是要求公众懂得污染物对人们的危害,增强环境污染自我防护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