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聚焦:用关键词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观点聚焦:用关键词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5%左右,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要继续抓住机遇、促进发展。另 一方面,要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放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提出了2013年中国经济的主要预期目标,而且表达了坚定的改革开放决心,对下一步改革方向、重点和路径,传递出鲜明的信号。

GDP:预期增长目标为7.5%左右

郑新立认为,主要推动力是扩大内需政策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5%左右,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要继续抓住机遇、促进发展。另 一方面,要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心放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上,放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权衡,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7.5%左右是必要的、适宜的,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比较符合最近几年中国经济的形势和预期。目前政府正在逐渐淡化速度指标,这也符合我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要求。从资源环境和各方面因素看,已经不能支持我国继续以超高速的经济增长来发展,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中“七上八下”的经济增速对我国是相对合适的,民众以及各级政府应该逐步适应转型升级的经济增长目标。不过,7.5%的经济增速在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也是一个比较快的发展速度。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也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有所回落,7%到8%的增长区间已成为新常态,7.5%左右的目标与潜在增长率相协调。放眼全球,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还是很高。

温家宝总理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提到,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从26.6万亿元增加到51.9万亿元,跃升到世界第二位。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这样快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是扩大内需政策,特别是扩大居民消费。政府在改善民生上采取了许多措施,增加了财政的投入,包括提高了养老金和医疗保险的国家补贴数额,并在教育、医疗、养老院等这些方面也增加了硬件的投入,因此老百姓可以放心的消费,所以这几年居民消费的增长是最快的。

对于扩大居民消费,王军表示,传统的消费包括居民消费与政府消费,此次所强调的扩大居民消费方面,可能会将政府所占有的社会资源以及经济选择权越来越多的让渡到居民个人手中,这是和整个国家经济增长动力结构的优化是息息相关的,这就需要收入分配改革的不断推进以及各方面体制改革的共同努力来推动消费的增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