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验:特大城市的人口调控

国际经验:特大城市的人口调控

 

国际上一些大都市,如韩国首尔、日本东京、英国伦敦等,都曾遇到过由于人口过度膨胀所带来的各种问题,这些城市在应对人口过度集聚问题上同时采取了限制和疏解两种策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整体规划,分区控制

通过城市规划确立合理的城市定位与功能分区。韩国制定过多部首都发展规划,包括土地利用、工业人口配置和社会机构布局等,如首尔在20世纪末实施的《首都圈整备计划法》,把首都圈划分为拥挤限制、增长管理及自然保护等三种类型地带进行空间管制。当前,世界各大城市都注重在人口承载力基础上制定发展规划,从而影响城市人口规模和分布。如伦敦2004年制定的《大伦敦空间发展战略》,建立了全面的规划框架,确定了不同的发展地区,收效显著。

建立次中心,缓解中心压力

一些大都市通过规划建设副都市、卫星城、新城等办法,创建次中心,分流中心人口压力。东京从20世纪中期开始实施 “副中心”战略,分担东京的城市功能,建成了多个各具特色的综合型新中心,形成了“中心区——副中心——周边新城——邻县中心”的多中心、多圈层的城市格局,有效地缓解了由于人口密集造成的“城市病”,城市及周边地区呈现出全面繁荣的局面。为了控制城市人口规模,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兴建之初就同步建设了八座卫星城,每座都按功能侧重来布局和建设。首尔卫星城建设采取了由近及远、逐步外扩、设施配套等策略,同时注重生活设施的合理配套。

跨区合作,建设城市群

城市群的建设与发展是解决都市高度集中而产生的城市问题的一大举措。英国于19 世纪70 年代开始采用城市群布局,组成了相互关联、相互依赖的伦敦—伯明翰—利物浦—曼彻斯特城市群,该城市群以伦敦—利物浦为轴线,包括大伦敦地区、伯明翰、谢菲尔德等城市和众多小城镇。相对于单个城市,城市群确实增强了各种城市功能,扩大了人口容纳力,人口在大区域内实现了合理布局。日本东京都市圈,被认为是复合型多功能综合性大都市圈,包括了东京、琦玉、千叶等8个都(县),形成了以东京为中心囊括周边100公里范围的都市群,起到了减缓人口向东京都市区集中的作用。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密集的东京大都市之所以能够在过去50年里持续发展,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是关键。其结构性高速公路框架以及高密度铁路交通网络,对处理大城市高密度问题作用巨大,城市得以向外扩展,引导城市人口转向郊外,还使城市无法容纳的工矿企业得以迁入邻近农村,打通了城乡间的天然屏障,促进了农村城市化和大都市圈的形成。人口疏散离不开高效的公交,首尔公共交通非常发达,轨道交通更是首屈一指,50%以上的地区都在距地铁站1公里以内,还有居民区与地铁站之间的巴士专线,纵横交错的地铁网络将首都圈联系了起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