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中党创立了群众路线

在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中党创立了群众路线

核心提示: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敌我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我们党要取得革命的胜利,就必须把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发动和组织起来。1927年初,毛泽东同志发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提出了相信和依靠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思想。1929年9月,周恩来同志主持起草的《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专门论述了红军与群众的关系,强调“不要由红军单独去干”,而要“经过群众路线”,第一次明确提出了“群众路线”的概念。

 

淮海战役中群众用小推车支援前线。

农民领到负担监督卡喜笑颜开。

邀请市民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系统地运用在党的全部活动中形成的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贯穿党90年奋斗历程的一条红线。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认真回顾和总结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历史经验,结合新的形势创造性地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我们党成立以来,为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团结依靠人民群众不懈奋斗,创立了历久弥坚的群众路线,谱写了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壮丽史诗。9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坚持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

在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中党创立了群众路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敌我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我们党要取得革命的胜利,就必须把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发动和组织起来。1927年初,毛泽东同志发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提出了相信和依靠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思想。1929年9月,周恩来同志主持起草的《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专门论述了红军与群众的关系,强调“不要由红军单独去干”,而要“经过群众路线”,第一次明确提出了“群众路线”的概念。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反对官僚主义、关门主义和命令主义,注重动员群众和宣传群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开展人民战争,依靠群众路线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1943年,毛泽东同志结合革命实践对群众路线作了系统的阐述,强调“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1945年7月,党的七大把“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作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七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进一步把群众路线提升为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标志着党的群众路线走向成熟。可以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既是以战争与革命为主题的时代条件下群众路线从无到有、从萌芽到成熟的时期,也是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取得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辉煌胜利的时期。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群众路线得到进一步发展。从新中国成立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是群众路线的贯彻从战争环境向和平建设环境的转变时期。其间,我们党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在对敌斗争、社会主义改造、经济建设等领域取得了巨大胜利。同时,由于我们党已经成为执政党,党对群众路线的认识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八大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对群众路线的内容以及如何坚持群众路线作了进一步阐述,指明了贯彻群众路线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强调“官僚主义是过去人类历史上长时期剥削阶级统治的遗留物,在社会政治生活中有深远的影响。因此,贯彻群众路线,克服官僚主义,也必须是一个长时期的斗争”。1956年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了关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基本方针,这是对群众路线的观点和方法的卓越运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尽管出现了一些损害群众路线的错误做法,但党的群众路线总体上是与党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变相适应的,是与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启和进步相适应的,并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群众路线得到新的升华。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把群众路线同实事求是相提并论,认为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中“最根本的东西” ,强调“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向全党郑重提出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并提出了必须树立的六个群众观点。江泽民同志结合世纪之交的形势任务提出:“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根据党的性质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创造的一种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续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于2006年制定并要求全党贯彻《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胡锦涛同志强调要“进一步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全部工作中,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而凝聚起全体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伟力,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实现了同党的历史任务相适应的新飞跃,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发展。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