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处理死猪“三高招”

摘要:荷兰农牧业发达,生猪养殖业也颇具规模。在促进生猪养殖业发展,尤其是在死猪处理环节,荷兰人在多年实践中练出了“三大高招”。

荷兰农牧业发达,生猪养殖业也颇具规模。在促进生猪养殖业发展,尤其是在死猪处理环节,荷兰人在多年实践中练出了“三大高招”。

(图:荷兰的一家养猪场)

第一招:建立专业数据库

1997年,荷兰爆发古典猪瘟疫情,全荷死亡生猪达180万头,造成经济损失近20亿欧元。

如此的惨痛经历让荷兰政府开始高度重视相关问题,后续出台的第一项措施是建立并完善了养殖户注册数据库,规定荷兰所有家禽养殖户都必须在政府注册相关信息、

由于生猪养殖业规模庞大,相关规定虽然不要求给每头生猪建立详尽的“档案”,但是在这个庞大的家禽养殖户数据库中,每头猪都有自己的“标号”,尤其是在运输过程中。

(图:荷兰养殖场中的猪)

基于这个数据库,荷兰政府还制定了一系列更加严格的附属措施,例如规定家禽运输公司一次最多只能运输三家养殖户的家禽等,并依靠数据库来进行监督管理,以杜绝大范围猪瘟再次爆发。

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教授霍斯特指出,运输环节对于控制生猪死亡具有重要意义。在荷兰,当生猪被从养殖户运输到另一个养殖户或屠宰场,司机有义务对运输车辆进行清理和消毒,并有义务记录每次运输的生猪数量、转运详细地址和时间、涉及养殖户名称等。

霍斯特说,规定运输公司一次最多只能运输三家养殖户的家禽,这一做法减少了不同养殖户间的接触次数,一旦瘟疫爆发,便于疫情控制和跟踪追查来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