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公款吃喝不能只凭自觉

遏制公款吃喝不能只凭自觉

据《人民日报》报道,哈尔滨市开发区的鸿翔路一带,由于高档饭店扎堆,被称为“吃喝一条街”。春节前后,在相关政策影响下,这里清静了不少。但最近这里车水马龙,各大饭店门前停满车辆,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现象又有抬头。

公款吃喝作为社会公害,浪费纳税人钱财的同时,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去年年底,中央颁布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彰显了狠刹公款吃喝、铺张浪费之风的决心。各地积极响应号召,出现了不少新举措、新风尚。比如今年春节前,很多企事业单位取消了团拜宴会。不过,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担心,遏制公款吃喝会不会成为“一阵风”,现在看来,这种担心不无道理。

为了遏止公款吃喝的巨大浪费,国家政府多年来想了不少办法。为什么公款吃喝之风总会死灰复燃呢?

首先,公款吃喝背后已经形成一个缺少有效监督的利益共同体。对各级公职人员来说,公款吃喝是人人都能占便宜的事情,大家不可能互相监督。而很多高端餐饮依附公款消费生存,自然要拼命拉住客源,为公款吃喝者开绿灯打掩护。外人又不可能了解哪些人在吃,挥霍了多少钱。所以政策稍有松懈,公款吃喝就会抬头。

其次,应该说,公款吃喝究竟属于哪种性质的问题,多年来一直不明确。一般情况下,公款吃喝只作为作风建设的一部分,所以吃还是不吃基本靠自觉。不少人认为,不贪污受贿,吃点喝点有什么大不了的。缺乏惩戒机制,公款浪费之后的问责力度偏软,依靠批评教育,很难管住“舌尖上的浪费”。

最后,就是对“三公消费”这笔钱始终没有严格控制起来。只有建立一套严格的公务接待财务标准和审批、核准制度,同时将“三公消费”账本放在“阳光”之下,每一笔钱是谁花的、干什么花的,都供公众监督,才能从根本上断了一些人挥霍公款的念头。

解决公款吃喝问题,对公职人员的教育固然重要,但不能简单把它归为“良心账”。一定要让所有公职人员认识到,公款吃喝不仅是不正之风,更是腐败的重要表现。在制度建设上,一方面要健全公务接待制度,减少公款接待费用,深化“三公消费”公示制度,切断公款吃喝利益链条,另一方面,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个人、单位,要严格实行问责制,让公款吃喝成为不敢触犯的“高压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