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路径

领导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路径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领导干部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核心主体,他们的思想意识和道德行为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和放大效应。领导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结合:

理论认知与付诸实践相结合

古人云:“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党的学风要求学习必须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领导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首要前提是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外在支撑,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内核和根本原则。只有认真学习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深刻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性,才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群众立场,才能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领导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和群众立场,才能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有效实现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有光辉灿烂的前景。领导干部离开理论认知这一前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盲目的乃至虚假的。因此,要通过各种方式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原著坚定理想信念和明确政治方向;通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真正在思想上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通过学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

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领导干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目的。同时,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知程度的检验。从根本上讲,领导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落实在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要通过领导干部的执政实践和作风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使领导干部成为社会的中坚、阶级的先锋、民族的脊梁、事业的楷模。领导干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将进一步促进和提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

主导作用与率先垂范相结合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内在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程中,领导干部必须责无旁贷地发挥宏观的主导和驾驭作用。全社会能否成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于领导干部的主导和驾驭作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领导干部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进程与方向,敏锐地发现产生的重大问题或错误,及时解决或纠正。同时,抵御国内外错误思潮、低俗风气、落后观念的侵蚀和影响,确保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机制健康运行。

领导干部发挥主导作用,不是让他们置身事外,而是必须同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引领者同时也是建设者。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必须冲锋在前。结合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要求和特点,将核心价值观理念渗透到日常领导和管理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每一项工作和每一个环节中。要求群众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全社会禁止的,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坚守底线。只有如此,才能实现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