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之死不可模糊

麻雀之死不可模糊

 

6日12点51分,南京市建邺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关于建邺区茶南拓园小区出现死麻雀现象,6日凌晨市区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查看现场并已将麻雀样本送往市相关部门检测。

在H7N9禽流感疫情已发生的敏感时刻,天上居然掉死鸟,这种情形如果不及时作出回应,市民一旦发生恐慌怎么办?尽管鸟雀死亡具体原因尚不能确定,尽管微博发布的内容还需进一步充实,但微博的发布至少表明,有关部门已在关注此事。麻雀之死,不可模糊。试想,如果这条微博不发布,一旦谣言四起甚至公众恐慌,届时再想要消除谣言,平息恐慌,所需的“投入”将是发条微博的多少倍?

应对公共事件,一些地方和部门能及时主动地借助微博、广播、电视、报纸发布信息,引导公众,显示出符合时代潮流与要求的传媒素养,这种变化令人欣慰。

面对疫情等突发事件,及时公开信息,就是对公众的最大保护。这些年,信息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早已写入法律,信息公开的机制和渠道日渐成熟。然而,仍有一些地方在回应公众的信息诉求时,或嘴上客气内心傲慢,虚以委蛇;或慢慢腾腾,反应迟滞,搞“蜗牛式公开”;或闪烁其词,遮遮掩掩,搞“选择性公开”……

事件就是谣言与真相赛跑的发令枪。事件一旦发生,信息发布稍有迟滞,谣言就会跑在真相的前头。要让真相超过谣言,唯一的办法是以最快的速度尽可能多地发布权威信息。这次禽流感疫情发生后,各地新闻网页有关禽流感的信息以日、以时,甚至以分、以秒的速度进行着更新,如此频繁的信息闪烁不断增强着人们的信心。不过,即便信息公开有了很大的进展,但面对公众的期望和要求,仍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比如,有关方面解释称“从病例发生到疫情发布相差20天是因为需要时间检测”,但仍有公众提出两者相距的时间是否可以更短一些?在信息社会,唯有回应更及时,谣言才能更遥远;只有回应更完美,公众信任才能更无保留。

有媒体称,此次禽流感疫情发生后,多个地方对媒体承诺不瞒报疫情。敢承诺、肯承诺,这当然是负责任、有信心、尊重民意的表示。但不瞒报疫情,只是最基本的底线要求,连最底线的要求都要拿出来“承诺”,这是否也说明——推进信息公开,还须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