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发展需要大智慧

民营企业发展需要大智慧

当前,对民营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信心和智慧。信心为什么重要?因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一些观点认为,中国经济起色的希望不大。根据是什么呢?据说是过去的红利都没有了。所谓“红利”就是优势。过去有廉价劳动力,所以有人口红利;过去土地还比较丰富,现在土地很紧缺了,资源红利也没有了;过去改革措施曾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现在改革措施的潜力已经耗尽了,所以缺少改革红利。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不符合中国实际。要知道,任何国家在发展早期都有自己的优势。但一定的优势随着时间和环境变化会渐渐消失,可能有新的红利跟上去。这就是新旧红利的替代。我们要努力创造新红利,替代旧红利。

下面,我重点谈谈智慧的问题。

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一定要有大智慧。“小富靠勤奋,中富靠机遇,大富靠智慧”。现在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凝聚力来自哪里?企业文化主要搞什么?企业文化的重点是培育职工的认同感,这是企业文化的要点。大家有凝聚力了,认同了,这样就好办了。同甘、共苦,两个概念是不一样的。同甘靠制度。在企业发展、盈利的时候要凭制度,一切凭制度办。共苦靠认同,当然,制度也不是完全没有用,但力量是有限的,共苦主要靠认同,大家抱成一团,企业再困难,大家一起努力,就闯过去了。这就是一种精神力量,这就需要有大智慧。具体地说:

1、要有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第一代创业者是不容易的,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能闯过来,要向第一代人艰苦创业的精神学习。中国的民营企业从来都是在夹缝中生存发展起来的。特别是邓小平南方谈话以后,涌现出了一批民营企业家。现在出现一个新名词,叫“92派”。“92派”说的就是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之后涌现出来的民营企业家。邓小平南方谈话说,中国市场经济要发展,于是不少人从体制内转到体制外创业,他们有艰苦的经历,始终不忘开创精神,正是靠着那种拼命干的精神,冲出去就成功了。

2、凡事都要“留有余地”。很多指标不要打得满,因为有很多意料不到的事情会发生。要保持资金链的通畅。金融危机一来,首先出问题的就是因为资金链断了。资金链为什么断了,就是因为此前盲目乐观,没有留下余地,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出问题。留有余地才能够保持我们在稳健的环境中持续成长。“稳中求进”的“稳”就是指“稳扎稳打,留有余地”。

3、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形成抱团的做法。抱团“走出去”,抱团过冬,抱团取暖,都体现企业之间、同行之间相互帮助的精神。一定要认识到,民营企业家靠单个力量是不行的,如果能抱团,很多困难可以得到解决。

有这样一些智慧,再加上有信心,中国经济的前景是乐观的。

一个人的身体要想健康,一定要有内在机制的完善,这是首要的。有病的时候应该打针吃药,但仍要以人自身的机制健全为基础。经济也一样,经济现在主要是机制还不完善。宏观经济调控是重要的,但不能完全依赖于宏观调控,忽视市场机制的完善。否则经济就会像以前一样,一会儿过热,一会儿过冷,摆来摆去,这是不对的。很多问题要靠改革来解决,而不是靠宏观调控来解决。宏观调控主要在于微调、预调。现在我们面临的改革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市场的完善化”。市场完善化,就是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而不是左一道审批,右一道审批,管得太多太死。前段时间有一位民营企业家跟我反映,他建一个项目需要盖400个章,以前没那么多,现在怎么这么多?这就是市场还不完善的一个表现。(作者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