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怎么获得国际信任

中国怎么获得国际信任

摘要:冷战后出现的国际秩序过于依赖西方世界提供“公共产品”,导致西方世界与非西方世界对该秩序的影响力呈现出非对称状态。中国为实现国际秩序合理化表现出应有的担当、做出了切实的努力之后,对于中国的信任和正面评价会随之增多。

冷战后出现的国际秩序过于依赖西方世界提供“公共产品”,导致西方世界与非西方世界对该秩序的影响力呈现出非对称状态。中国为实现国际秩序合理化表现出应有的担当、做出了切实的努力之后,对于中国的信任和正面评价会随之增多。

对于发展起来的中国究竟会在国际上起何种作用,国内外许多人的心里存在着困惑。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讲话,有助于消除人们的困惑,使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战略思考。

发展必须以和平为条件,和平必须有发展作保证,追求和平与发展,各国不能只顾一己之私,更不能损人利己,而应当相互“补台”、从而实现“好戏连台”。这是习主席在讲话中阐述的一个重要的道理。应当说,这个道理代表了当今中国社会对国际事务的基本认识,而这个认识又是建立在对国际关系史的深刻反思的基础之上。

曾几何时,帝国主义横行于世,整个世界犹如一片弱肉强食的原始丛林,国家为了获得殖民地而发动战争,为了转嫁国内危机而发动战争,为了挑战既有的霸权或防范新兴的霸权而发动战争。结果,战争不仅给小国、弱国带来了罄竹难书的灾难,也一次次使大国、强国滑向毁灭或接近于毁灭。两次世界大战的教训不可谓不惨痛。

冷战后出现的国际秩序,旨在根据国际公认的行为准则和规则运行,某种意义上,这个秩序更有利于减缓国际关系的剧烈动荡。不过,20多年的实践揭示出这个秩序也存在严重的问题,最显著的一点是,它过于依赖西方世界、特别是西方超级大国为其提供“公共产品”,包括金融和安全方面的支持,导致西方世界与非西方世界对该秩序的影响力呈现出非对称状态,在西方实际上主导着游戏规则的制定和诠释的情况下,利益向西方集中也就在所难免,而利益在世界范围分配的失衡,导致了当今南北分化愈演愈烈、文明冲突难舍难解、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此消彼长。

中国是冷战后出现的这一国际秩序的受益者,但是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发生变化,也面临着“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周边局势日益复杂的局面。面对一系列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究竟该如何运用好日益增长的国力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