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制 提高城镇化质量是关键

科学规制 提高城镇化质量是关键

城市化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因,深刻改变着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结构。对于发展城市化的意义人们已经达成了共识,但对于实现什么样的城市化的讨论还在进行之中。3月23日下午,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分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提高城镇化质量是中国推进城镇化的首要任务”。

目前我国还有1.6亿多农民工没有真正融入城市,城市的布局也较为混乱,增大了资源和环境的压力;另外,中国城镇化形态并不是很合理,很多城市环境建设、摊大饼的布局直接或间接地带来了交通拥挤、房价过高、污染加重等问题。城镇化发展中的羁绊如何解决?来自国内外专家、世界500强企业CEO纷纷献计献策。

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应放在体制机制建设上

当前中国的大城市北京、石家庄、天津等城市相继出现了雾霾天气,严重影响了人们生产、生活;同时,北京、上海等城市房价高企,交通堵塞、污染严重,都是过度城市化发展的表现。正如杨伟民副主任所说,消除这些大城市隐患,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已经刻不容缓。

杨伟民指出,过去,中国提城镇化,更多是从解决“三农”问题的角度出发,因此提出“重点发展小城镇”。但是,2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农民工并没有按照政策走,而是按照就业岗位走。同时,地方政府也没有重点开发小城镇。这是因为,小城镇的地卖不出价钱,规模经济效应也很差,甚至造成滥用土地、污染严重等问题。

因此,杨伟民建议,推进城镇化,必须尊重城镇化的规律。避免再提“重点发展小城镇”,让城镇化本身的规律发挥作用。同时,今后在城镇化进程中,各级政府的工作重点则应该放在体制机制建设上,包括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旧体制,建设适应城镇化发展的财税体制和公共服务机制等。

此外,杨伟民还提醒,关键是现有农民工市民化的路径怎么选择。如户籍制度等,一次性放开可能造成诸多问题。同时,要改变以行政区为界、划地为牢的城镇化方式,按全国主体功能区的规划要求,建设大的城市群,走集约和紧凑的城市化道路。否则,就“要到处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到处都要修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基本农田无法保障,生态环境无法保障。

日本日立公司总裁中西宏明则介绍了日本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包括合理的规划城市交通设施,发展城市群;鼓励市民广泛地参与;完备医疗教育等生活服务设施。

以城市交通为例,为确保交通方便,首先是要有合理的设计——立足于公共交通,建立系统有机合作的城市化,实现公共城市功能的系统整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