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改革眼中要有农民

农业改革眼中要有农民

前不久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会议确定了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等9项改革任务,并把黑龙江省作为先行开展改革试验的地区。农业改革关系现代农业发展,也关系农民切身利益,如何积极平稳地推进,备受关注。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徐小青。

徐小青

记者:有观点认为,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是拉开了新的农业改革的序幕,您怎么看?

徐小青:应该说,这是新一届政府组成后,对“三农”工作、对农业改革作出的一个全面而重要的工作部署。如果细看这里面的9项改革任务,会发现许多并不是第一次提出,像“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逐步建立统一的城乡建设用地市场”更是十七届三中全会就提出的改革目标。

所以,这次部署的农业改革任务,还是按照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十八大精神,包括历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来开展,是一以贯之的。当然,我们期待在新一届政府的推动下,农业改革能有更快的进展,取得更大的成效。

记者:在这9项任务中,您认为重点和难点是什么?

徐小青:这9项改革任务每一项都是一个系统工程,都很重要。而难点恐怕还是土地制度改革,包括建立统一的城乡建设用地市场、征地制度改革等,因为涉及的利益太多,难度也就很大。

此外农村金融改革也是难点,多少年的老问题了,虽然政府近年来做了很多努力,涉农贷款和五年前、十年前相比大幅度增加,但总的来说,还不能满足农村地区和农业发展的需求。

记者:会议在“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部分提到,要实行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差别化用地管理政策,这句话如何理解?

徐小青:这是一个比较新的提法,没有明确的解释和定义。我是这样理解的,发展现代农业,不管是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加农户等各种经营形式,还是种粮食、种蔬菜、搞养殖等各种生产内容,都需要一些建设用地。如确为发展现代农业所需,可实行差别化的用地管理政策。

实际上,在这方面我们以前也有过一些规定,比如通过土地整理、村庄整治等新增加的土地,就规定第一是复耕,第二是要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

记者:会议提到了要“积极推进农业水价改革”,这直接关系到种地的成本和农民的收益,不少人关心,改革会怎样推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