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增长”,提升质量还是经济自杀

“低增长”,提升质量还是经济自杀

众所周知,高增长是所有经济体共同追求的目标。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没有哪个国家特别渴望经济增长放慢。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已经持续三十余年了,成就巨大。在此基础上,近年来中国政府主动提出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方针,将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这三者一起列为经济工 作的目标,以期为中国经济未来的持续增长提供充足动力。

经济增长

奇怪的是,最近在中国却掀起了一股贬低甚至否定经济高增长的意义的舆论浪潮。这种论调认为,中国经济以往的高增长只是片面的粗放式的增长,只有量的扩张,缺乏质的提升,致使中国 始终徘徊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只有降低增长速度,才能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因此,未来中国经济不应该或不需要再继续维持高速增长,低增长甚至停滞长更为有益。

转方式与调结构无疑是必需的,可是,这真的只有靠牺牲高增长才能实现吗?这种将高增长与转方式、调结构对立起来的“高增长有害论”或“低增长有益论”,看似有理,其实根本站不住 脚。因为,无论从经验来看还是从逻辑来看,低增长有利于转方式和调结构之说都不成立,相反,只有高增长才能促进转方式和调结构的顺利实现。

高增长促进产业升级

首先,这种论调严重低估了中国的产业水平,并不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事实上,与这种论调相反,长期高速增长为中国经济带来的的不仅有规模的扩张,而且也有质量的提升,如今中 国许多产业领域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甚至有不少领域已经实现“由追赶变超越”。许多人总认为中国虽是世界工厂,但是只能造“壳”,不能造“芯”,其实不然。就拿造船业来说,中国 已研发出数控重型螺旋桨机床与曲轴机床,这令中国得以告别大型船用螺旋桨与曲轴严重依赖进口的历史。舰船用燃气轮机方面,中国也正在完成从引进到消化吸收的过程,制约中国新式军 舰大规模量产的发动机瓶颈,已被突破。

时至今日,中国制造等同于劳动密集型产品这一印象还在统治着大多数人的大脑,但其实早在2006年,中国就已经超越欧盟和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高科技产品出口国了。2012年上半年,纺 织品、服装、箱包、鞋类、玩具、家具、塑料制品等七大类产品合在一起,占中国出口总值的比重也就勉强达到五分之一,而机电产品则高达五分之三。中国的产业链不仅是是全球最为完整 的,而且这一链条上的各个环节正纷纷争抢全球制高点,呈全面开花之态。所以,科技部长万钢说,“没有我们造不出来的东西”。

那种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只是规模上的而非质量上的、中国经济依旧处在全球产业链低端的观点,不符合事实。中国经验证明的不是“经济放缓促进产业升级”,而是高速增长促进产业升级, 高增长与产业升级相辅相成。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