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一把手监督的思考

加强一把手监督的思考

摘要:在一些地方,一把手得不到有效监督。有些地方和单位,对一把手赋权过重,如推荐、调整干部唯一把手意见是听,选拔、任免干部唯一把手意见是尊,拍板决策唯一把手表态是定。一要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强化人民群众监督,防止暗箱操作,滥用职权;二要坚持一把手交流、回避制度;三要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

在一些地方,一把手得不到有效监督。本文将对此展开分析,并试图寻找解决该问题的途径。

一把手在决策中处于主导地位,起着关键作用,要求他要能够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在组织实施决策过程中,要善于把握事关全局的中心环节、关键环节,抓住主要矛盾。

一把手在领导班子中处于核心地位,起着带班的作用。在组织体系中,一把手是班长,对全局工作承担着组织、指挥协调的责任。他必须能发挥班子的整体效能,调动大多数干部的积极性,齐心协力做好工作。一把手的核心地位,不仅仅是其职位权威的体现,更重要的是非权力因素的影响力,包括良好的人格魅力,知人善任的慧眼,容纳百川的胸怀。

一把手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负总责,起着表率作用。一把手的言行,往往会成为聚焦点。其身正,可带好一个班子,正一方风气,干一番事业。

一把手监督的主要问题

对一把手监督是重点,也是难点,究其原因:

有些一把手思想政治素质不高。部分一把手不能正确认识权力,热衷于树立权威,排斥批评和监督。

重使用轻管理,上级监督不到位。有些上级疏于管理,有的甚至对下级一把手放纵、姑息,对其不端行为和违纪事实,知道了也不问、不查、不纠。

赋权过重,下级不敢监督。有些地方和单位,对一把手赋权过重,如推荐、调整干部唯一把手意见是听,选拔、任免干部唯一把手意见是尊,拍板决策唯一把手表态是定。

公务欠公开,群众无法监督。有些部门决策过程、领导活动、工作效果欠公开。干部群众对一把手知之甚少,无法监督。

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主要途径

全面把握一把手的素质标准,严把选拔任用关。选用的一把手,要具有较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选用要按照德才兼备原则和干部“四化”方针;要注意思想政治素质;要认真走群众路线,尊重群众意见;坚持选拔任用征求纪检机关意见。

督促一把手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修养和自律能力。首先要强化一把手的自我监督意识;其次组织、纪检、宣传、党校等部门要共同负责,形成合力。

健全制度,规范行为,对一把手进行有效监督。一要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强化人民群众监督,防止暗箱操作,滥用职权;二要坚持一把手交流、回避制度;三要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当前重点要健全一把手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制度、诫勉谈话制度、推荐干部责任制和用人失察失误追究制度、事务审批监督制度、个人收入申报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以及任期内和离任审计制度。

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班子内部对一把手的监督。领导班子成员和一把手朝夕相处共事,对一把手的思想、工作、作风等情况的了解,往往更直接、准确。班子内部成员要从大局出发,关心同志,坚持原则。

从严制约,赋权适当,加强上级对一把手的监督。上级组织和领导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具有效性和权威性。加强上级监督,主要是建立一把手用权专项监督机制。一是推行对一把手反馈意见监督卡,记载、分析监督一把手反馈意见是否真实可靠;二是定期监督检查一把手用权是否得当,对违反原则的行为,要批评教育,屡教不改或造成严重后果者坚决查处;三是实行一级抓一级,上级一把手监督下级一把手,对用权情况进行经常性指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四是对一把手适当赋权,不能件件工作都要一把手具体负责,更不能赋权过大。

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形成对一把手监督的良好社会氛围。建立“党政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司其职、群众参与监督、上下齐抓共管”运行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增强职能部门对一把手监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充分发动各行各业的广大群众,参与监督,进行举报,形成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

(作者单位:海口市琼山区纪委)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